聖週 星期三

聖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主的晚餐)
星期五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主受難日)
星期六   讀經一   讀經六   福音(復活聖夜)


讀經一:依五十4-9

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
5  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
6  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7  因為吾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
8  那給我伸冤者已來近了。誰要和我爭辯,讓我們一齊站起來罷!誰是我的對頭,叫他到我這裡來罷!
9  請看!有吾主上主扶助我,誰還能定我的罪呢?看!他們都像衣服一樣要破舊,為蠹蟲所侵蝕。

釋義

第三首「上主僕人」詩歌所呈現的上主僕人,和他的民族形成尖銳對比的圖像。以色列民族硬著頸項,不肯聽從天主的聲音;而這位僕人則被呈現為完美的學生或門徒。詩歌特別提出他的兩個態度:1. 他整個耳朵聆聽天主的話,全心接受;2. 他將所聆聽的、託付給他的話向人民宣告,完全不顧自己所遭到的敵意。他之所以能夠如此,因為他知道,天主與他同在,給予他支持與扶助。

誰是這位「上主僕人」?我們可以想到某些先知的命運,尤其是耶肋米亞。但是,這裡所指的並不是他,而是另一位將要來到的先知 ─ 耶穌面對天父的態度,就是一個完美的徒弟的態度。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4

福音:瑪二六14-25   線上播放

14  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
15  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
16  從此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17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裡,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
18  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裡舉行逾越節。」
19  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20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
21  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22  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他說:「主,難道是我嗎?」
23  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裡的人,要出賣我。
24  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
25  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

釋義

根據瑪二六17-19以及馬爾谷和路加的平行文,耶穌的最後晚餐是當年的逾越節晚餐。耶穌自己選擇舉行最後晚餐的日期與形式,這個行動顯示,祂不願意慶祝那舊的逾越節。他說:「我的時候近了」(18):舊的時代結束了。提供場地給耶穌的人(我們不知他的姓名)不瞭解這個訊息,但是復活後的基督徒團體卻知道,這是天主指定的時辰,是耶穌死亡和復活的時辰(參閱:若十二23、27)。耶穌在清楚的與自由的服從中走進這個時辰。這個晚餐由於猶達斯出賣的行動蒙上陰影;但是,耶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並不是因為猶達斯出賣祂,而是因為這是天父給他預定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