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以後不再有黑夜,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

讀經一:默二二1-7

天使又指示給我一條生命之水的河流,光亮有如水晶,從天主和羔羊的寶座那裡湧出,
流在城的街道中央;沿河兩岸,有生命樹,一年結十二次果子,每月結果一次,樹的葉子可治好萬民。
3   一切詛咒不再存在了。天主和羔羊的寶座必在其中,他的眾僕要欽崇他,
瞻望他的容貌;他們額上常帶著他的名字。
也不再有黑夜了,他們不需要燈光,也不需要日光,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他們必要為王,至於無窮之世。
天使又給我說:「這些話都是可信而真實的,因為是賜先知神恩的上主天主,派遣了自己的使者,把那些必須快要發生的事指示給自己的僕人們。」
「記住!我快要來。凡遵守本書預言的,是有福的。」

釋義

《默示錄》全書在結束之時,所有在開始之時的圖像又都再次出現:天堂的河流、生命樹、戰勝黑暗的勝利之光。在這個結束之時,從無中創造一切的天主能再次宣告:「看,我已更新了一切」(默二一5)。只有祂有這個能力。人也許可以革命,改變制度,但是他們總是無法脫離舊人。只有天主能夠創造新人,使人更新。他從人的內在創造人、改變人,祂自己進入人的內在而實現這一切。藉著羔羊的祭獻開始了新的人性、新的創造。這一切仍是隱而不彰的,當這一切被揭開時,當「啟示」發生時,歷史就達到了圓滿。

默二二6-7是全書結尾的開始,這個結尾同樣地回顧全書一開始的內容(默一1-3)。此書在開始時,宣告「那誦讀和那些聽了這預言,而又遵行書中所記載的,是有福的」(默一3)。全書一共出現七次「是有福的」,默二二7是第六次,以最清楚的方式告訴我們,這整部作品真正關心的是什麼:基督徒要明白這個世界的一切正在消逝,他們應該領悟天主的世界即將來臨,並認真遵守書中所教導的一切。


應警醒常常祈禱,好能逃脫將要發生的這一切事

福音:路二一34-3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34  「你們應當謹慎,免得你們的心為宴飲沉醉,及人生的掛慮所累時,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
35  因為那日子有如羅網,臨於全地面的一切居民。
36  所以,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

釋義

那日子」就是人子的日子(路二一27)。這日子來臨之前必會先有所準備(先兆);但是對人而言,仍然存在著危險:那日子可能在人「意想不到」之時突然來臨。因此,耶穌在結束其關於末日的演講時,提出迫切的警告:「應當時時醒寤祈禱 …」人子的顯現並不僅僅是一個未來的事件。基督從復活後就是光榮的主(谷十四62;默一7);古老的、消逝的世界事實上已經成為過去的世界,新的創造在形成中。當基督在光榮中來臨時,對祂而言,這一切並不是一個新的情況。對我們而言,這日子將是末世事件圓滿實現的日子,在那時,我們都將清楚看見我們到底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