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五

看見這些事發生,應知天主的國近了

福音:路二一29-33    線上播放

29  耶穌又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及各種樹木,
30  幾時,你們看見它們已經發芽,就知道:夏天已經近了。
31  同樣,幾時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了,也應知道:天主的國近了。
32  我實在告訴你們:非等一切事發生了,這一代決不會過去。
33  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

釋義

今日的福音是耶穌「末世言論」接近結束時的一個比喻。之前的內容已經講述了,世界已經成熟到接受審判的時刻了,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迫害、混亂和宇宙性的災難將要發生,這是人子來臨之前的徵兆,門徒們應該認出這些徵兆。這些記號是確定的,就如同春天之後必定是夏天一樣確定。在聖經語言中,夏天意味著收穫;而收穫的時期就是審判的時期。耶路撒冷的毀滅也是一個審判,一個關於天主之國的啟示。「這一代決不會過去」這樣的話語在路九29已經出現過一次,目的是幫助人準備好面對這樣困難的時刻。這一切看起來顯示出一個讓人確知的時間點,但事實上卻不是。每一個福音讀者都應該睜大眼睛,辨認他們時代的訊號;他們應該瞭解,這個世界正在消逝,人人都得面對天主審判的和拯救的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