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五

死了的人都按照他們的行為受了審判。

讀經一:默二十1-4、11~二一2

(若望)我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持深淵的鑰匙和一條大鎖鏈。他捉住了那龍,那古蛇,就是魔鬼 - 撒殫,把牠綑起來,共一千年之久;將牠拋到深淵裏,關起來,加上封條,免得牠再迷惑萬民,直到滿了一千年,此後應該釋放牠一個短時辰。我又看見一些寶座,有些人在上面坐著,賜給了他們審判的權柄,他們就是那些為給耶穌作證,並為了天主的話被斬首之人的靈魂;還有那些沒有朝拜那獸,也沒有朝拜獸像,並在自己的額上或手上也沒有接受牠印號的人,都活了過來,同基督一起為王一千年。

以後,我看見了一個潔白的大寶座,和坐於其上的那位;地和天都從他面前消失不見了,再也找不到它們的地方了。我又看見死過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就展開了;還有另一本書,即生命冊也展開了,死過的人都按那案卷上所記錄的,照他們的行為受了審判。海洋把其中的死者交出,死亡和陰府都把其中的死者交出,人人都按照自己的行為受了審判。然後死亡和陰府也被投入火坑,這火坑就是第二次死亡。凡是沒有記載在生命冊上的人,就被投入火坑中。

隨後,我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與先前的地已不見了,海也沒有了。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裏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

釋義 (林思川)

從默十九11開始是整部作品最後的神視,描述世界結束的戲劇性事件。基督顯現出來,要以正義審判整個世界(默十九11;參閱:依十一4)。默二十1-10報導「撒旦被審判」的情景,默二十11-15則是「世界受審」的情況,默二一1-8是「新的創造」。

關於默二十1-10的意義,古老教會曾有激烈的爭論,過去出現所謂的「千年王國」教導,正是以這段經文作為其聖經基礎。認為撒旦將被綑綁並被拋到深淵裡,牠在那裡將被監禁「一千年」,殉道者將被復活,並和基督一起執行王權一千年(默二十4)。不過這個意見並沒有被教會接受。

瞭解這段經文最重要的關鍵是,這裡所謂的「一千年」並不能理解成算術的時間計算單位,這裡也可以用「一天」代替「一千年」(參閱:伯後三8)。真正的意思大概是表達:對我們而言,基督王國的時間不是我們能夠測度的。對殉道者 ─ 基督的忠實見證 ─ 而言,現在已經是勝利的時刻,決定性救援的時間。對其他的人而言,審判將發生在「一千年」的時間過去後(默二十11-15)。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將復活並出現在天主的寶座前,所有的人將按照個人在「生命冊」所載的行為接受審判,也就是呈現在天主面前的行為接受審判。所有暫時性的東西都將消逝(默二一1),新的創造、新耶路撒冷將在極度的光明中以及聖人的集會中迎向審判的主。

反省

末世的審判將是按照我們現今的所作所為而進行。這個真理是否真的影響我現在為人處事的態度?

基督前來審判的日子 ─ 我們死亡的日子 ─ 不是我們能夠探知的,但這個日子必要來臨。我是否意識到,應該以時時準備面對審判的態度過現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