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二

收割的時期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成熟了。

讀經一:默十四14-19

14  我(若望)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相似人子的一位,頭戴金冠,手拿一把銳利的鐮刀。
15  有另一位天使從殿裡出來,高聲向坐在雲上的那位喊道:「伸出你的鐮刀收割罷,因為收割的時期已到,地上的莊稼已成熟了。」
16  坐在雲上的那位就向地上伸出鐮刀,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
17  有另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裡出來,也拿著一把銳利的鐮刀。
18  又有一位掌管火的天使,從祭壇那裡出來,高聲向那拿著銳利鐮刀的喊說:「伸出你銳利的鐮刀,收割地上葡萄園的葡萄罷,因為葡萄已成熟了。」
19  那天使就向地上伸出了鐮刀,收割了地上的葡萄,把葡萄扔到天主義怒的大搾酒池內。

釋義 

許多人認為,人類已經建立了一個偉大的世界,已經決定性地擺脫天主。然而,天主卻宣告:時候到了,「莊稼已成熟了」,「收割的時期已到」(15)。在先知和耶穌的語言中,「莊稼」都意味著審判。「人子」在白雲之上,以審判者的身份顯現出來。這個圖像與觀點來自於達七13(參閱:谷十三26),在默十九中,審判的人子乘著白馬顯現,他的名字叫做「天主的聖言」(默十九13),他的頭銜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默十九16)。天使們奉他的差遣,執行審判的行動,一個收割大地的「莊稼」,另一個採收「葡萄園的葡萄」。這兩個圖像表達相同的意義。「地上」是指不認識天主的世界,只有「她」才會遭受審判。所有得救者都將逃脫審判,他們和羔羊一起站在熙雍山上(默十四1),他們是這個莊稼真正的、常存的果實,獻給天主和羔羊的果實;而這個世界的葡萄和莊稼則將被「扔到天主義怒的大搾酒池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