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他們唱梅瑟的歌和羔羊的歌。

讀經一:默十五1-4

我(若望)看見在天上又出現了一個又大又奇妙的異兆:有七位天使拿著七種最後的災禍,因為天主的義怒就要藉著這些災禍發洩淨盡。
我又看見好像有個攙雜著火的玻璃海;那些戰勝了獸和獸像及牠名號數字的人,站在玻璃海上,拿著天主的琴,
歌唱天主的僕人梅瑟的歌曲和羔羊的歌曲說:「上主,全能的天主!你的功行偉大奇妙;萬民的君王!你的道路公平正直;
誰敢不敬畏你?上主!誰敢不光榮你的名號?因為只有你是聖善的;萬民都要前來崇拜你,因為你正義的判斷,已彰明較著。」

釋義

今天的讀經提到:在最後審判時,「天主的義怒就要 … 發洩淨盡」(1)。然而,對所有保持忠信到底的人而言,這個審判卻是他們的釋放與拯救,如同以色列人從埃及人的奴役中得到釋放,安然走過紅海得到拯救。現在我們才看出來,誰是真正的、永遠得救的以色列、天主的以色列:就是默十四1所提到的那和羔羊一起站在熙雍山上的十四萬四千人,就是默十九9所提到的被召叫參加羔羊婚宴的人們。根據默十五2,他們「站在玻璃海上」,這裡出現的是關於天、天主的居所的最古老的想像,和舊約中的想像相同(詠一〇四3;一四八4)。這些圖像的目的是表達天主奧秘的尊榮。另一方面,「玻璃海」也使人想起出十四中的「紅海」,以及洗禮的水,基督徒經由這水而到達天主的神聖處所。得救者高唱勝利的歌曲被稱為「梅瑟的歌曲」,但是這並不是重複出十五中的歌詞,而是一首光榮羔羊的新歌,預先詠唱天主末日審判時的凱旋之歌。


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

福音:路二一12-19    線上播放

12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但是,這一切事以前,為了我名字的原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於獄中;且押送到君王及總督之前,
13  為給你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
14  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
15  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的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
16  你們要為父母、兄弟、親戚及朋友所出賣;你們中有一些要被殺死。
17  你們要為了我的名字,受眾人的憎恨;
18  但是,連你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
19  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

釋義

在《路加福音》的脈絡中,門徒必將遭受會堂、總督和君王的迫害,但這一切並非人子來臨之前最後的記號,而是在教會團體生活的時代先要發生的事件。在這些事件之後,路二一7-11(昨日福音)中提到的政治的、軍事的、和宇宙的震撼事件才會發生。換句話說,門徒們必須明白,他們將經歷一段長時間的鎮壓與迫害。14和19節說明,門徒們在這個時代中生活應有的態度:面對當下教會所面臨的困境,他們應該「憑著堅忍」、保持「鎮定」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