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額上都刻著羔羊的名和祂父的名。

讀經一:默十四1-3、4-5

若望我,看見羔羊站在熙雍山上,同他在一起的,還有十四萬四千人,他們的額上都刻著羔羊的名號和他父的名號。
我聽見一個聲音來自天上,好像大水的聲音,又好像巨雷的聲音;我所聽見的那聲音,也好像彈琴者在自己的琴上所彈的聲音。
他們在寶座前,在那四個活物和長老前唱的歌,似乎是一首新歌;除了那些從地上贖回來的十四萬四千人外,誰也不能學會那歌。
羔羊無論到那裡去,他們常隨著羔羊。這些人是從人類中贖回來,獻給天主和羔羊當作初熟之果的;
他們口中沒有出過謊言,他們身上也沒有瑕疵。

釋義

《默示錄》第十三章的內容講述了嚴酷的考驗、分裂和天主的審判,那麼對天主的子民還留下什麼呢?其實第七章的內容已經答覆了這問題:羔羊用自己的血所救贖的人,都將經歷重大的困苦,但必將安然度過一切災難。

在今天的讀經中,讀者們再次看見歷史的真正目標。「熙雍山」是救援的記號和地點。羔羊在那裡,所有跟隨羔羊的人都將聚集在那裡(參閱:瑪十38),一個被選者也沒有失去。只有這些持續保持忠信的人,能夠明白天上禮儀所唱的新歌(參閱:默五9),瞭解天主的奧秘以及世界歷史的意義。《若望默示錄》越接近結局,這裡升起圖像的光芒也越來越強烈。這個結局的光明照亮了前面幾章的黑暗,照亮過去歷史中的黑暗時光。


窮寡婦投入兩分錢

福音:路二一1-4     線上播放

1  耶穌舉目一望,看見富人把他們的獻儀投入銀庫內。
2  又看見一個貧苦的寡婦,把兩文錢投入裡面,
3  遂說:「我實話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
4  因為眾人都是拿他們多餘的投入,作為給天主的獻儀;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上了。」

釋義

在數量上,「兩文錢」實在微不足道,但卻是這個窮寡婦「所有的一切生活費」。富人當中,從來沒有人把自己所有的一切給出來。除了一個例外:耶穌基督。保祿在格後八9寫到:「你們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賜:他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

當耶穌看見這位窮寡婦毫不張揚地、理所當然地做出的行動時,祂所能想到的很可能只是祂自己的行動。耶穌降生成人時,已經成了貧窮的;但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成了更貧窮的。凡祂所有的,祂全都給了出來;雖然如此,祂仍嫌不足,遂更把自己也給了出來。在祂身上,不可見的天主成了可見的。在貧窮人出於自由的服務中,我們更能看見天主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