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要在愛德上扎根建基,使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

讀經一:弗三14-21

14  【弟兄們:】我在天父面前屈膝 ─
15  上天下地的一切家族都是由他而得名 ─
16  求他依照他豐富的光榮,藉著他的聖神,以大能堅固你們內在的人,
17  並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礎,
18  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闊、高、深,
19  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
20  願光榮歸於天主,他能照他在我們身上所發揮的德能,成就一切,遠超我們所求所想的。
21  願他在教會內並在基督耶穌內,獲享光榮,至於萬世萬代!阿們。

釋義

整封《厄弗所書》在祈禱的氣氛下寫成,弗三14-21是一個隆重的祈禱、包含最終的阿們,如此結束了從第一章開始的祈禱,也結束了整封信的教導部份。這個大祈禱的內容說明天主對於歷史的永恆計畫,已經在基督和教會內實現;並由此而引領讀者進入最深的期盼:祈願天主「在教會內並在基督耶穌內,獲享光榮,至於萬世萬代!

除了「讚美天主的光榮」外,天主不能給受造的世界其他目標。然而,「讚頌」預設了「認識」;沒有真正的認識,人不可能真誠地讚頌。因此《厄弗所書》的作者為信仰團體祈求天主,使他們「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闊、高、深」。這樣的認識就等於「相信」和「愛」。藉著相信和愛,基督住在人的心中,在人心最深處,一切的知識和愛從那裡湧出。愛隨著認識而成長,知識由於愛而增進。只有生活的教會、只有在信與愛中不斷成長的團體,才能夠把福音的喜樂帶給這個世界。


耶穌是反對的標記

福音:路十二49-53   線上播放

49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
50  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
51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
52  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
53  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釋義

「火」是舊約和新約都常用的圖像性語言,用來表達末世性的審判(參閱:拉三2、19;路九54;默八5)。耶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祂知道在那裡將發生的事。那將是抉擇的時刻(若十二31),耶穌渴望這時辰的到來(參閱:路二二15)。這裡第50節關於「洗禮」的話語所談的是同一件事,就是完全沉入苦難的海中(參閱:耶三八4-6、8-10)。「火」和「洗禮」二者都同時是審判、淨化和救援。被釘死的耶穌將成為區別一切的記號。十字架是天主賞賜的禮物,同時也是要求,誰若拒絕十字架,其實已經被審判了(若三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