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一

天主使我們和基督一起復活,又在祂內使我們與祂一同坐在天上

讀經一:弗二1-10

1  【弟兄們:】你們從前因著你們的過犯和罪惡是死的;
2  那時你們生活在過犯罪惡中,跟隨這世界的風氣,順從空中權能的首領,即現今在悖逆之子身上發生作用的惡神。
3  就連我們從前也都在這樣環境中生活過,放縱肉身的私慾,照肉身和心意所喜好的行事,且生來就是義怒之子,和別人一樣。
4  然而富於慈悲的天主,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
5  竟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使我們同基督一起生活 ─ 可見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 ─
6  且使我們同他一起復活,在基督耶穌內使我們和他一同坐在天上,
7  為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他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惠,顯示給未來的世代。
8  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
9  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
10  原來我們是他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釋義

天主將祂的權能首先展現在耶穌基督身上,把統治整個受造界與超越一切邪惡的王國賞賜給祂(弗一20-23)。但是我們也經驗到這個天主的權能,就是天主仁慈的權能。因為我們原是「義怒之子」(3)、曾經是「死的」(1),被排除在天主與一切生活的希望之外,不再是本來的人,而是違犯罪惡後的悲慘的人。這就是我們過去本來的樣子(1-3),我們全都生活在「放縱肉身的私慾」中(3)。但是天主卻仍然愛了我們。祂愛了那原本不值得祂愛的,這是仁慈的愛,是「恩寵」(5)。天主的愛是行動,是重新創造的行動。所有在耶穌基督身上所實現的,也在我們身上實現:從死亡中復活、被高舉到天上。這一切真的發生了嗎?經驗尚未證實這一點;但是我們現在卻已經在天上得到我們的位置,因為我們是「在基督耶穌內」──「不是出於功行」(9),而是完全由於天主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