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使基督在教會內作元首,這教會就是祂的身體

讀經一:弗一15-23

15  【弟兄們:】我一聽見你們對主耶穌的信德和對眾聖徒的愛德,
16  便不斷為你們感謝天主,在我的祈禱中記念你們,
17  為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即那光榮的父,把智慧和啟示的神恩,賜與你們,好使你們認識他;
18  並光照你們心靈的眼目,為叫你們認清他的寵召有什麼希望,在聖徒中他嗣業的光榮,是怎樣豐厚;
19  他對我們虔信的人,所施展的強有力而見效的德能是怎樣的偉大。
20  正如他已將這德能施展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者中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
21  超乎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可稱呼的名號以上;
22  又將萬有置於他的腳下,使他在教會內作至上的元首,
23  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在一切內充滿一切者的圓滿。

釋義

緊接在讚美詩歌(3-14)之後,是作者為收信人所做的感恩和祈禱,這符合我們在保祿書信中常見的形式。作者祈求的內容呈現在17-19節中:對於天主計畫清晰的「認識」,理解他們所得到的「寵召」。作者在自己的祈禱中提到他們,在天主前紀念他們,把他們帶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新約子民的天主前。他希望讀者(包含今日的讀者)應該認識下列幾點:

1. 「寵召」:他們當下所得到的召叫,這是他們懷有希望的基礎。

2. 「嗣業」:他們所期望的救援得到實現,分享天主永恆的光榮。

3.  天主創造生命的力量。

作者在提到「天主偉大的德能」之後,說明這個德能首先施展在基督身上,使耶穌復活並被高舉(20-21)、成為教會和所有受造物的頭(22-23)。這一切只有被光照的「心靈的眼目」才能看見(18),唯有受洗者在信仰中才能「認清」這真理。


承認耶穌是主

福音:路十二8-12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凡在人前承認我的,人子將來也要在天主的使者前承認他;在人前否認我的,將來在天主的使者前也要被否認。凡出言干犯人子的,尚可 獲得赦免;但是,褻瀆聖神的人,決不能獲得赦免。當人押送你們到會堂,到長官及有權柄的人面前時,你們不要思慮怎樣申辯,或說什麼話,因為在那個時刻,聖 神必要教給你們應說的話。」

釋義

今日經文延續前一日耶穌的談話。耶穌鼓勵門徒們,信任天主是主宰,即使可能受到災難與考驗(路十二4-7),仍要放心大膽傳揚福音。首先(8-9節)耶穌強調在人前承認祂的,即使有現實的困苦考驗,將來在永恆的審判中,必要得到人子的支持與肯定。

接著是有關「褻瀆聖神」的經文,三部福音都記載了相關的經文(路十二10;谷三28;瑪十二32)。這段經文大概是指真正見到和體會天主作為的人,卻故意違背自己的良知,拒絕接受耶穌,拒絕天主的救恩,這就是褻瀆聖神,天主的仁慈也就無法施行在他身上了。

最後兩節經文(路十二11-12)反應初期教會時代基督徒為宣講福音受迫害的場景,勸勉基督徒們要依靠聖神的扶助,必能戰勝世間權勢的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