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們首先在默西亞內滿懷希望;你們也接受了聖神的印記

讀經一:弗一11-14

11  【弟兄們:】我們也是在基督內得作天主的產業,因為我們是由那位按照自己旨意的計劃施行萬事者,早預定了的,
12  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的光榮;
13  在基督內你們一聽到了真理的話,即你們得救的福音,便信從了,且在他內受了恩許聖神的印證;
14  這聖神就是我們得嗣業的保證,為使天主所置為嗣業的子民,蒙受完全的救贖,為頌揚他的光榮。

釋義

《厄弗所書》一開始就講述天主永遠的計畫,以及這個計畫經由耶穌基督而實現;不過不是以抽象的神學語言,而是用讚美的詩歌表達(一3-14)。但是,讀者仍能從中讀出最根本的神學肯定。

天主在基督內使彼此分離的「天上和地上的萬有」(10)重新整合在一起,因此而拯救了萬物。我們也進入這個事件發生的時間與空間中(11-12),成為天主的子女和繼承人。天主賞賜給我們的「嗣業」就是天主自己,祂在基督內把自己賞賜給我們。基督是我們懷抱希望最堅固的理由:藉著祂,我們領受了天主的真理和聖神(13-14),因此我們能夠、並且應該從現在直到永遠不停地「頌揚他的光榮」。


依靠天主,勇敢傳揚福音

福音:路十二1-7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成千累萬的群眾集合攏來,竟至互相踐踏。耶穌開始先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謹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們的虛偽。
但是,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
3   因此,你們在暗處所說的,將來必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來必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
我告訴你們做我朋友的人們:你們不要害怕那些殺害肉身,而後不能更有所為的人。
5   我要指給你們,誰是你們所應怕的:你們應當害怕殺了以後,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的確,我告訴你們:應當害怕這一位!
五隻麻雀不是賣兩文銅錢嗎?然而在天主前,他們中沒有一隻被遺忘的。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一一被數過了;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尊貴多了。」

釋義

路加在第十一章報導了耶穌責備經師和法利塞人的談話後,緊接著在第十二章開始一段教導門徒的談話。一開始就警告他們要「謹防 … 虛偽」(1),這是最根本的罪惡,能夠使門徒團體被徹底摧毀。

接下來第2節的內容有如一個諺語:「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這個提醒應該是指向第3節以後的內容,意思是:耶穌對門徒們所說的話,他們都應該向大眾宣告。耶穌來到世上,並非為了建立什麼秘密組織。祂所帶來的真理,和一切人都有關,他們應該向所有人都宣講。但是,這是一個危險的工作,只要他們向這個世界宣講福音,就有可能遭受危險迫害。但是,門徒們真正應該害怕的,並不是這些危險;他們應該害怕的只有一樣,就是被「投入地獄」的危險(5)。擁有這個力量的並不是魔鬼,而是唯獨天主擁有這樣的權威:你們「應當害怕這一位」(5)!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害怕」?這是一個「朋友」的害怕(4),門徒們應該害怕失去召叫他們的那一位的友誼,失去託付福傳使命給他們的那一位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