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八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8月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看,我要轉變雅各伯帳幕的命運,憐憫他的家室。

宮殿依然聳立在自己的原處,從那裏發出頌謝的歌聲,歡樂的呼聲。

讀經一:耶三十1-2、12-15、18-22

1  這是上主傳給耶肋米亞的話:
2  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凡我對你說的話,你都要寫在一本書上 …」

12  上主這樣說:「你的創傷不可治療,你的傷口無法醫治;
13  沒有人願意擔任調理你的創傷,無藥可使你的傷處收結。
14  你所有的愛人都忘掉了你,不再追求你,因為我像打擊敵人一樣,以殘酷的刑罰打擊了你,因為你太不義,你的罪惡,增添不已。
15  為什麼你還要為你的創傷悲號?你的創傷已不可治療:因為你太不義,你的罪惡增添不已,我纔這樣對待了你。」

18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轉變雅各伯帳幕的命運,憐憫他的家室,好使城市仍建在自己的山上,宮殿依然聳立在自己的原處,
19  從那裡發出頌謝的歌聲,歡樂的呼聲。我必使他們繁昌,人數不再減少;我要顯耀他們,使他們不再受人輕視。
20  他們(雅各伯)的子孫必要像昔日一樣,在我面前重新建立自己的集會;凡壓迫他們的,我必予以懲罰。
21  他們的元首,將是他們中的一個;他們的統帥,將出自他們之中;我要使他前來接近我,他必與我接近,因為誰敢冒性命的危險來與我接近 ─ 上主的斷語 ─
22  這樣,你們必作我的人民,我必作你們的天主。」

釋義

耶三十~三一兩章收集了許多先知的言語,內容是向以色列宣告新的、充滿救援的未來。今天的讀經中,關於當下(12-15)和未來(18-22)的言語,對立性的同時出現,如同黑夜與光明。經文中提到的「雅各伯」(18、20)所指的是北國以色列。雅威懲戒了他們;但是,雅威並不因此而喜悅。祂想到的是未來,祂將引領猶大和以色列進入的未來 ─ 重建王國、更新盟約。今日讀經的最後「你們必作我的人民,我必作你們的天主」,原本就是盟約的言語。這話再次出現在此,已經預許了稍後要出現的新盟約(耶三一31-34)。返回家鄉的意義同時也就是返回到和天主共融的情境,城市和城堡將要重新建立;然而,並沒有提到重建聖殿,因為天主要住在信仰團體的心中,他們「頌謝的歌聲」是祂的寶座。


甲年

福音:瑪十五1-2,10-14

那時,有法利塞人和經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跟前說:「你的門徒為什麼違犯先人的傳授?他們吃飯時竟不洗手。」

耶穌便叫過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聽,且要明白:不是入於口的,使人污穢;而是出於口的,纔使人污穢。」那時,門徒前來告訴耶穌說:「你知道法利塞人聽了這話,起了反感嗎?」耶穌答說:「任何植物,凡不是我天父所種植的,必要連根拔除。由他們罷!他們是瞎子,且是瞎子的領路人;但若瞎子領瞎子,兩人必要掉在坑裡。」

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