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七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以色列家,我豈不能像這陶工一樣對待你們?

讀經一:耶十八1-6

1  上主有話傳給耶肋米亞說:
2  「起來,下到陶工家裡去,在那裡我要讓你聽到我的話。」
3  我便下到陶工家裡,見他正在輪盤上工作。
4  陶工用泥做的器皿,若在他手中壞了,他便再做,或另做成一個器皿,全隨陶工的意思去做。
5  於是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6  「以色列家!我豈不能像這陶工一樣對待你們? ─ 上主的斷語 ─ 以色列家!看,你們在我手中,就像泥土在陶工手中一樣。」

釋義

即使在今日,觀看陶匠工作仍是十分吸引人的事情。很可能耶肋米亞常常滯留在「陶工家裡」,經過多次次觀看後,突然在某次觀看陶匠工作時領悟到:這正是雅威「工作」的方式,這正是天主創造人的方式(創二7)。這是祂和地上萬民之間的關係:一切的人都在雅威手中,就如同陶土在陶匠手中一樣。

雅威將要如何對待猶大和耶路撒冷?答案在11-12節(已經不屬於今日讀經的內容):如果猶大人民悔改,他們便有希望,因為天主並不希望人喪亡。


他們揀好的放在筐子裏,壞的就扔在外面

福音:瑪十三47-53   線上播放

47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天國又好像撒在海裡的網,網羅各種的魚。
48  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裡;壞的,扔在外面。
49  在今世的終結時,也將如此:天使要出去,把惡人由義人中分開,
50  把他們扔在火窯裡;在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號。
51  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是的。」
52  他就對他們說:「為此,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好像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裡,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
53  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就從那裡走了。

釋義

「魚網」的比喻和「莠子」的比喻相似。只要這個世界仍在進行,就永遠同時存在著好人與壞人,教會內也是一樣,真正而絕對的區分將發生在末世審判之時。在「莠子」的比喻中,至少最後簡短提到了義人的結局:他們將「發光如同太陽」(瑪十三43);在「魚網」的比喻中,卻沒有提到義人的結局,這裡把重點放在惡人必將遭受審判。藉此提醒大家應該努力成為義人。

整個比喻篇章以51-52節做結。耶穌問:「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門徒們毫不遲疑地答覆:「是的。」對教會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門徒們應該正確瞭解師傅的教導,並忠實地傳遞下去。如果他們瞭解了一切,就能在面對新的情況時,從正確的「倉儲」中取出應對之道。在面對需要新的解答時,也不會拘泥執著於舊的形式而無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