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三

四旬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祂派了天使來解救祂的僕人

讀經一:達三14-20、91-92、95

14  拿步高說:「沙得辣客、默沙客、阿貝得乃哥!你們是真存心不恭敬我的神,不朝拜我立的金像嗎?
15  現在你們準備好,一聽見角、笙、琴、瑟、箏、簫及各種樂器齊奏,就俯伏朝拜我製造的像;若是你們不朝拜,你們就立刻被投入烈火窯中,看有什麼神能由我手中將你們救出?」
16  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回答拿步高王說:「關於這事,我們無須回答;
17  如果我們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們,大王!他必會救我們脫離火窯和脫離你的手;
18  如果他不肯,大王!你應當知道,我們仍然不願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
19  拿步高一聽這話,怒火填胸,立刻對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變了臉,下令要人將火窯燒得比往常更熱七倍,
20  又命軍中的幾個壯士將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捆起來,投入烈火窯中。

91  那時拿步高王十分驚慌,急忙站起,問他的臣僕說:「我們不是把他們三個人全捆起來拋入烈火窯中了嗎?」僕人回答君王說:「大王,實在是!」
92  君王又問說:「怎麼我看見有四個人無拘無束地在火中行走,絲毫沒有受傷,而且那第四個人的外貌,彷彿是神的兒子。」

95  於是拿步高說道:「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貝得乃哥的天主,是可讚美的!他打發了自己的天使來,救護那些信賴自己的僕人,他們敢違背王命,寧願捐軀,除自己的天主以外,不願事奉叩拜其他任何神祇。」

釋義

《達尼爾先知書》第三章敘述三個青年被投入火窯的故事。拿步高王豎立一座神像,並且要求所有的人都要朝拜此神像;凡不從者,一律處以死刑。三個青年公然抗拒國王的命令。但是,面對這個不可一世的強大國王,他們除了自己的天主和對天主的信仰外,什麼也沒有。他們勇敢回答拿步高王的話流傳千古:「如果我們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們,大王!他必會救我們脫離火窯和脫離你的手;如果他不肯,大王!你應當知道,我們仍然不願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17-18)天主的確從火窯中救出這三位青年;但是,我們可以想像,一定有許多和他們一樣相信天主的人卻因此而被燒身亡。即使是這種情況,祂也顯示祂是天主。

今天的福音中猶太人對耶穌說的話:「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從未給任何人做過奴隸 …… 我們只有一個父親:就是天主。」似乎也迴響著和這三位青年一樣的信仰的驕傲。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若八31-42

31  那時候,耶穌對那些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
32  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
33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從未給任何人做過奴隸;怎麼你說:你們要成為自由的呢?」
34  耶穌答覆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是犯罪的,就是罪惡的奴隸。
35  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卻永遠居住。
36  那麼,如果天主子使你們自由了,你們的確是自由的。
37  我知道你們是亞巴郎的後裔,你們卻圖謀殺害我,因為你們容納不下我的話。
38  我說的,是我在父那裡所看見的;而你們行的,卻是從你們的父親那裡所學習的。」
39  他們回答說:「我們的父親是亞巴郎。」耶穌對他們說:「假如你們是亞巴郎的子女,你們就該作亞巴郎所作的事。
40  如今,你們竟然圖謀殺害我 ── 這個給你們說出從天主那裡所聽到的真理的人 ── 亞巴郎卻沒有作過這樣的事。
41  你們正作你們父親的事業。」他們向他說:「我們不是由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個父親:就是天主。」
42  耶穌回答說:「假如天主是你們的父親,你們必愛我,因為我是由天主出發而來的,並不是由我自己來的,而是那一位派遣了我。」

釋義

面對「真理或謊言」、「自由或奴役」,人必須自己做出抉擇。人若接受耶穌(若一12),並且「留」在祂的話內,就能夠成為天主的兒女。耶穌並不是如同哲學家一般教導某個真理,耶穌本身就是真理:救援的、釋放的、使人自由的天主真實的臨在祂內,成為具體可見的、可以達到的。但是,誰若不瞭解自己並不是自由的,不承認需要被釋放,這人就「容納不下」耶穌的話(37),就得不到天主子降生成人所帶來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