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1月4日

聖誕期(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30日 聖誕節後第六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31日 聖誕節後第七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2020年1月1日 天主之母節暨世界和平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主顯節前 1月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月3日 耶穌聖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主顯節前 1月4日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若壹三7-10

7  孩子們,萬不要讓人迷惑你們!那行正義的,就是正義的人,正如那一位是正義的一樣。
8  那犯罪的,是屬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天主子所以顯現出來,是為消滅魔鬼的作為。
9  凡由天主生的,就不犯罪過,因為天主的種子存留在他內,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天主生的。
10  天主的子女和魔鬼的子女在這事上可以認出:就是凡不行正義的和不愛自己弟兄的,就不是出於天主。

釋義

今天讀經的前兩節經文(7-8)是延續昨日經文(4-6)的主題。罪惡是相反天主的邪惡行為。在創三1-5反省罪惡起源的故事中,就已經提出這個深刻的認知;那蛇所說的話使我們清楚認識「罪」的本質。若壹三8提到「魔鬼從起初就犯罪」,就是回溯指出這個事件。

《若望壹書》作者的對手「假教師」,陰險地欺騙人不必把「犯罪」看的太嚴重,使人誤以為罪惡和「行正義」差不多。但是,基督徒的自覺卻要求以全力對抗這邪惡的思想。

天主的子女身上擁有天主的話和天主的神(種子),那麼對他而言,拒絕天主、不服從、和仇恨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對基督徒團體而言,對抗罪惡是一個攸關生命存亡的問題,大家必須聯合在一起,藉著信仰與愛的力量每一個地方戰勝罪惡。


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從天主生的

福音:若一35-42 線上播放

35  第二天,若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裡站著,
36  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他說:「看,天主的羔羊!」
37  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
38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 意即師傅 ── 你住在那裡?」
39  他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罷!」他們於是去了,看了他住的地方;並且那一天就在他那裡住下了。那時,大約是第十時辰。
40  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人中的一個,
41  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並向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 意即基督。
42  遂領他到耶穌跟前,耶穌注視著他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要叫『刻法』」── 意即伯多祿。

釋義

若翰洗者身為默西亞的前驅,向人們指出「天主的羔羊」,完成了使命。若翰的兩位門徒聽到這話,立即跟隨耶穌而去。其中一個是安德肋;《若望福音》的作者沒有說出另外一個門徒的名字。接著,召叫的故事繼續發生,或是兄弟、或是朋友,一個告訴另外一個,一個引領另一個來到耶穌跟前(若一41、45)。一旦天主性的星星火花被點燃,在今天,召叫也應該同樣地發生。

跟隨、尋找、找著、看見、留下:透過這些文字,《若望福音》的作者清楚地強調,面對天主的召叫時,人們最重要的回應就是實際的「行動」。誰尋找耶穌,就能找到祂;誰跟隨祂,就能和祂一起走上通往十字架與光榮復活的道路。

辣彼!你住在那裡?」─「你們來看看罷!」這樣的對話已經說出了一切,門徒從開始到達於圓滿的整條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