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03日 耶穌聖名

從教會開始,信友們就喜愛呼號耶穌聖名。直到十四世紀,教會才開始耶穌聖名的公開敬禮。這敬禮起源於錫耶納聖納定和他的弟子。聖人認為:敬禮耶穌聖名是實現福音生活最好的方法,在堅固信仰並躲避惡習方面最為有效。其實,會祖聖方濟也十分重視耶穌聖名,他也要求弟子們重視。每當他呼號耶穌聖名時,內心就充滿極大喜樂,以至於樂得說不出話來。1530年教宗克勉七世欽准方濟會禮儀慶祝耶穌聖名。梵二禮儀革新後,教會仍許方濟會保留耶穌聖名禮儀日,並定本日以紀念等級慶祝。

1月03日 耶穌聖名

福音:瑪一18-23

18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
19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
20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
21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22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23「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釋義

童貞瑪利亞之子有一個先知性預言的名字「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祂的歷史性名字叫「耶穌」,意思是「天主拯救」。天使解釋了這個名字的意義:「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21)。這正是這段福音最核心的意義。

瑪竇引用依七14有關「厄瑪奴耳」的先知預言,說明天主子降生成人的奧秘,這是天主決定性地介入人類歷史,拯救祂所創造的人的奧秘。第21節的經文看起來這個拯救行動還只是指向「以色列民族」(他…自己的民族),但是整部福音書的結尾卻清楚顯示,這個行動指向「所有民族」,世上所有民族都將成為「祂的民族」:「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我的門徒」(瑪二八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