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一月四日

主顯節前一月四日

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從天主生的

讀經一:若壹三7-10

7  孩子們,萬不要讓人迷惑你們!那行正義的,就是正義的人,正如那一位是正義的一樣。
8  那犯罪的,是屬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天主子所以顯現出來,是為消滅魔鬼的作為。
9  凡由天主生的,就不犯罪過,因為天主的種子存留在他內,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天主生的。
10  天主的子女和魔鬼的子女在這事上可以認出:就是凡不行正義的和不愛自己弟兄的,就不是出於天主。

釋義

今天讀經的前兩節經文(7-8)是延續昨日經文(4-6)的主題。罪惡是相反天主的邪惡行為。在創三1-5反省罪惡起源的故事中,就已經提出這個深刻的認知;那蛇所說的話使我們清楚認識「罪」的本質。若壹三8提到「魔鬼從起初就犯罪」,就是回溯指出這個事件。

《若望壹書》作者的對手「假教師」,陰險地欺騙人不必把「犯罪」看的太嚴重,使人誤以為罪惡和「行正義」差不多。但是,基督徒的自覺卻要求以全力對抗這邪惡的思想。

天主的子女身上擁有天主的話和天主的神(種子),那麼對他而言,拒絕天主、不服從、和仇恨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對基督徒團體而言,對抗罪惡是一個攸關生命存亡的問題,大家必須聯合在一起,藉著信仰與愛的力量每一個地方戰勝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