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聖誕節後第六日)

12月30日

福音:路二36-40    線上播放

36   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已上了年紀。她出閣後,與丈夫同居了七年,
37  以後就守寡,直到八十四歲。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
38  正在那時刻,她也前來稱謝天主,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
39  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
40  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

釋義

今天的福音前三節經文(26-28)是「奉獻耶穌於聖殿」故事的結尾。39-40節以最精簡的方式綜合了耶穌在納匝肋隱居的生活。女先知亞納證實了西默盎的見證,她屬於那些等待著耶路撒冷的救援(38)的虔誠貧窮人族群。透過堅持聆聽天主聖言,忠實於祈禱生活,她得到真知識,能夠洞察真理,因而認出耶穌就是整個民族期待的默西亞。

耶穌在雙親教養之下,在納匝肋過著貧窮生活。他將天主性的光榮完全擱置一旁。凡是一個人的生活所需,他都和任何一個人一樣地感受與學習,和每一個人一樣地說話、工作、祈禱。這真是一個驚人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