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聖誕節後第七日)

聖誕節後第七日  (12月31日)

你們都曉得,你們由聖者領受了傅油

讀經一:若壹二18-21

18  小孩子們,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就如你們聽說過假基督要來,如今已經出了許多假基督,由此我們就知道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
19  他們是出於我們中的,但不是屬於我們的,因為,如果是屬於我們的,必存留在我們中;但這是為顯示他們都不是屬於我們。
20
  至於你們,你們由聖者領受了傅油,並且你們都曉得。
21  我給你們寫信,不是你們不明白真理,而是因為你們明白真理,並明白各種謊言不是出於真理。

釋義

今天的讀經一開始就說:這是「最末的時期」,所指的當然不是日曆上一年的最後一天。世界與人類的歷史和每年的日曆一樣,有一個開始,也有一個結束。歷史並不是無止盡的循環,而是朝著一個目標邁進。

初期基督教會將這個目標 ─ 世界的終結與圓滿 ─ 等同於基督再來,同時認為是即將發生的事。客觀而言,他們對於時間的估算當然不正確;但是,他們所期望的「內涵」卻仍然是真理。我們現在都處於「最末的時期」,我們站在「終點」之前,被敦促立刻做出抉擇。

作者稱那些否認耶穌就是基督(默西亞)的人為「假基督」;但是,基督徒都已經「由聖者(基督)領受了傅油」,也就是領受了聖神,因而認識了「真理」(若十六13)。這真理就是在耶穌基督內啟示出的天主的真理,使人得到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