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一月二日

主顯節前一月二日 

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都該記在心中

讀經一:若壹二22-28

  【弟兄們:】
22  誰是撒謊的呢?豈不是那否認耶穌為默西亞的嗎?那否認父和子的,這人便是假基督。
23  凡否認子的,也否認父;那明認子的,也有父。
24  至於你們,應把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如果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你們必存留在子和父內。
25  這就是他給我們所預許的恩惠:即永遠的生命。
26  這些就是我關於迷惑你們的人,給你們所寫的。
27  至於你們,你們由他所領受的傅油,常存在你們內,你們就不需要誰教訓你們,而是有他的傅油教訓你們一切。這傅油是真實的,決不虛假,所以這傅油怎樣教訓你們,你們就怎樣存留在他內。
28  現在,孩子們,你們常存在他內罷!為的是當他顯現時,我們可以放心大膽,在他來臨時,不至於在他面前蒙羞。

釋義

今天的讀經接續12月31日的讀經。

撒謊」是《若望壹書》中一個非常特殊的概念,並不是泛指任何一個不真實的事理或言語,而是指「真理」的反面,是從黑暗中產生出來的。根據《若望福音》,撒謊者就是「魔鬼」(若八44)。誰若否認耶穌是天主子、是主、是默西亞,就是屬於撒謊者「魔鬼」的。這樣的「撒謊」是一個嚴酷的戰爭:反對在耶穌內發生的啟示、反對相信祂的團體。換句話說:這裡所指的並不是遭遇信仰困難的人,而是指企圖從根本消滅信仰的人 ─ 那些錯謬的「假教師」。作者特別告訴信仰團體中的人,他們應該確信,天主子的許諾已經實現:他們已經得到永遠的生命,永遠屬於與天主共融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