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1月2日

聖誕期(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30日 聖誕節後第六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31日 聖誕節後第七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2020年1月1日 天主之母節暨世界和平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主顯節前 1月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月3日 耶穌聖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主顯節前 1月4日 讀經一 福音


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都該記在心中

讀經一:若壹二22-28

  【弟兄們:】
22  誰是撒謊的呢?豈不是那否認耶穌為默西亞的嗎?那否認父和子的,這人便是假基督。
23  凡否認子的,也否認父;那明認子的,也有父。
24  至於你們,應把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如果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存留在你們內,你們必存留在子和父內。
25  這就是他給我們所預許的恩惠:即永遠的生命。
26  這些就是我關於迷惑你們的人,給你們所寫的。
27  至於你們,你們由他所領受的傅油,常存在你們內,你們就不需要誰教訓你們,而是有他的傅油教訓你們一切。這傅油是真實的,決不虛假,所以這傅油怎樣教訓你們,你們就怎樣存留在他內。
28  現在,孩子們,你們常存在他內罷!為的是當他顯現時,我們可以放心大膽,在他來臨時,不至於在他面前蒙羞。

釋義

今天的讀經接續12月31日的讀經。

撒謊」是《若望壹書》中一個非常特殊的概念,並不是泛指任何一個不真實的事理或言語,而是指「真理」的反面,是從黑暗中產生出來的。根據《若望福音》,撒謊者就是「魔鬼」(若八44)。誰若否認耶穌是天主子、是主、是默西亞,就是屬於撒謊者「魔鬼」的。這樣的「撒謊」是一個嚴酷的戰爭:反對在耶穌內發生的啟示、反對相信祂的團體。換句話說:這裡所指的並不是遭遇信仰困難的人,而是指企圖從根本消滅信仰的人 ─ 那些錯謬的「假教師」。作者特別告訴信仰團體中的人,他們應該確信,天主子的許諾已經實現:他們已經得到永遠的生命,永遠屬於與天主共融的團體。


他在我以後來,卻先我而生

福音:若一19-28   線上播放

19  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當時,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20
  他明明承認,並沒有否認;他明認說:「我不是默西亞。」
21  他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你是厄里亞嗎?」他說:「我不是。」「你是那位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
22  於是他們問他說:「你究竟是誰?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關於你自己,你說什麼呢?」
23  他說:「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罷!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
24  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
25  他們又問他說:「你既不是默西亞,又不是厄里亞,也不是那位先知,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
26  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
27  他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
28  這些事發生於約但河對岸的伯達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釋義

藉著見證和記號,耶穌讓世界認識祂。若翰來,是為給耶穌作證(若一7)。他宣講、施洗。若翰的生活與服務面對三組人:來自耶路撒的猶太人(19),各地的以色列人民和自己的門徒。耶穌後來的生活也是一樣。關於自己的派遣,若翰毫不模糊地公開宣認:在將要來到的那一位之前先來,為祂預備道路。若翰的來到本來是為了引領所有的人進入信仰(若一7);但是,他的來到,卻產生了驚人的戲劇性的區別:那些來詢問他的「司祭和肋未人」返回耶路撒冷,卻什麼也沒看見,什麼也不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