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 天主之母節暨世界和平日

聖誕期(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30日 聖誕節後第六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31日 聖誕節後第七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2020年1月1日 天主之母節暨世界和平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主顯節前 1月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月3日 耶穌聖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主顯節前 1月4日 讀經一 福音


歸我名下的人,我必祝福他們

讀經一:戶六22-27

22   上主訓示梅瑟說:
23  「你告訴亞郎和他的兒子說:你們應這樣祝福以色列子民說:
24  『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
25  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
26  願上主轉面垂顧你,賜你平安。』
27  這樣,他們將以色列子民歸我名下,我必祝福他們。」

釋義

在創造之初,天主祝福了一切人和牲畜。生命的力量、田野的出產、大自然與人間的和平 … 一切都是天主的祝福。事實上,只有天主能夠祝福;在祂面容的光(輝)中,在祂滿盈恩寵的臨在與共融中,一切的一切都康健良善。因此,人應該彼此祝福,祝福天主創造的一切,藉著呼求天主的名,藉著祈求天主祝福的力量。


因著耶穌成為承繼人

讀經二:迦四4-7

【弟兄姊妹們:】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
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贖出來,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
為證實你們確實是天主的子女,天主派遣了自己兒子的聖神,到我們心內喊說:「阿爸,父啊!」
所以你已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了;如果是兒子,賴天主的恩寵,也成了承繼人。

釋義

基督來到人間,為了使我們得到自由,從一切歷史與命運的強權、並從已經過時的舊約法律中釋放出來。祂給予我們祂的神,做為我們生命中的新法律。


福音:路二16-21

16  那時候,牧羊人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
17  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
18  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
19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
20  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
21  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

【聖誕八日慶期】

在二十世紀禮儀改革之後,教會除了復活節外也為慶祝聖誕節而保留了一個「八日慶期」(Octav),也就是一個禮儀性的慶典週。這是最明顯的記號,說明這個節日的價值與重要性。

【天主之母節的來源】

由於聖誕節在12月25日,因此八日慶期的結束剛好和一般民俗的新年重疊在一起。教會在這一天慶祝「天主之母節」,有一段相當長的發展過程。

普世在1月1日慶祝新年開始的由來,得回溯到羅馬帝國時代。耶穌前46年,當時的羅馬皇帝Gajus Julius Caesar下令更動年曆,將一年的開始由3月(Mars)1日改為1月(Janus)1日慶祝。羅馬帝國在一年的開始,以極度奢華的方式慶祝 Janus(雙面神),初期教會時代,各地方的教會為了避免教友們被這種迷信慶典迷惑,特別在這一天舉行補贖感恩禮並呼籲守齋。羅馬的教會當然也面對相同 的宗教信仰上的挑戰,然而他們卻採用了另一種對策,訂定1月1日舉行一個瑪利亞慶節,紀念天主之母。這個傳統在歷史中一直被延續下來,教會於1969年公 布的禮典也回歸到這個傳統:「在1月1日,聖誕慶期的第八日是天主之母瑪利亞的節日,同時也紀念給耶穌取名字。」

【經文脈絡】

在每年的「天主之母節」感恩禮中,教會都邀請信友們一起聆聽路二16-21,內容仍屬於「聖誕敘述」的一部分。福音作者在路二1-15先敘述了耶穌誕生 和天使報告喜訊給牧羊人的故事,接著便報導牧羊人前來朝拜剛誕生的耶穌嬰孩,以及瑪利亞將所發生之事牢記在心中,反覆思想,同時也提到耶穌的割損與命名的 事件。

牧羊人的反應

路加生動地敘述天使顯現給牧羊人,並且報告耶穌誕生的訊息之後,立刻就改採直接語氣的方式,報導牧羊人的決定:「我們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告訴我們所發 生的事。」(二15)這些牧羊人立刻採取的行動,希望自行驗證一下天使的「報導」的真實性。由於他們證實了天使的訊息,便立刻將這個好消息傳報給大眾:首 先是瑪利亞和若瑟,此外也包括白冷城其他的居民(二16-17),當然也包含路加福音的讀者。牧羊人因此而成為天主喜訊第一批的宣講者。

瑪利亞的反應

瑪利亞表現的態度和其他人形成強烈的對比:所有「聽見的人都驚訝牧羊人向他們所說的事」;唯獨「瑪利亞卻把一切牢記心中,反覆思想。」(二19)在此,瑪利亞被表達為一個特殊的象徵,教導人們如何以一種最積極的態度,來處理所見所聞:一個充滿生命力地回憶信仰內容。在這個信仰的反省中,瑪利亞了解自己所看與所聽到的一切。

瑪利亞是一切基督徒(讀者)的最佳榜樣,她就是撒種比喻中所提到的:「那撒在好地裡的種子,是指那些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的人,他們把這些話保存起來,以堅忍結出果實。」(參閱:路八15)

歡樂的結局

最後,路加極刻意地報導:牧羊人由於親眼看見,天使傳報給他們的訊息全都得到證實,「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20)路加常以類似的語句結束一段敘述 (參閱:路七16,二四53),這些文字有如一個合唱團齊聲唱出歡樂的結局般,而整個氣氛更是邀請讀者加入這個合唱,一起讚美頌揚天主。

【綜合反省】

這段「聖誕福音」不僅敘述耶穌的誕生來自於天主的行動,更透過報導牧羊人和瑪利亞的態度,生動而清楚地教導基督徒面對天主的行動所應有的反應。牧羊人聽見天使報訊時,所回應的並非卑躬屈膝,更不是盲目的服從,而是主動回應的信仰態度,前去探詢所聽到的一切。瑪利亞的一生更是表現了相同的積極態度,她就如亞巴郎,成為信仰的表率,她的服從態度表現在雙重意義之下:「了解」並「生活出」她的信仰。瑪利亞的重要性,並非是因為生下耶穌,成為「天主之母」而已,而更是她「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路一45)。

耶穌按著舊約的計畫誕生而進入人間,處身於法律之下。祂的名字「耶穌」(Jesus, Jeschua, Josua:「雅威拯救」)意味著祂將是「世界的救主」。瑪一12清楚地解釋:「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