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忠於福音

讀經一:哥一21-23

連你們從前也與天主隔絕,並因邪惡的行為在心意上與他為敵;可是現今天主卻以他血肉的身體,藉著死亡使你們與自己和好了,把你們呈獻在他跟前,成為聖潔、 無瑕和無可指摘的,只要你們在信德上站穩,堅定不移,不偏離你們由聽福音所得的希望,這福音已傳與天下一切受造物,我保祿就是這福音的僕役。

釋義(盧琳琳)

延續昨日的基督詩歌,保祿清楚描述耶穌的天主性與人性後,將焦點回到哥羅森的教友,提醒他們,今日因著耶穌基督的祭獻,他們離開了罪惡,且在天主台前成為聖潔的子民;但他們必須繼續忠於所接受的福音、堅定信德,才能達到永遠與天主在一起的目標。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福音:路六1-5    線上播放

有一個安息日,耶穌經過麥田時,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有幾個法利塞人說:「為什麼你們做安息日不准做的呢?」耶穌回答說:「你們沒有讀過:達味 和同他在一起的人,在飢餓時所做的嗎?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拿起供餅來吃了,又給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這供餅原不准他人吃,而只准司祭吃。」耶穌又向他們 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釋義

四部福音都清楚地指出,耶穌和猶太當權者之間主要的衝突點,是關於守安息日的方式。路加福音連續記載了二個有關安息日的衝突故事(路六 1-5;6-11),今天的福音就是其中一個:門徒們在安息日掐麥穗的舉動引發衝突,但隨後耶穌將話題轉移到「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的宣告上。

門徒們掐麥穗吃的行為一連觸犯安息日的四個禁令:掐麥穗違反收割禁令;用手搓的動作違反打穀禁令;把殼拋開違反簸穀禁令;吃下麥子違反預備食物禁令。面對 謹守律法的法利塞人,耶穌以達味吃供餅的例子來說明:人的需要勝於律法禮規,重要的是律法的精神和目的,而非外在的形式。

猶太法律規定「安息日」的目的在於使人無拘無束地自由事奉、光榮天主,但在法利塞人的過分法律主義的要求下,遵守安息日竟成了生活的束縛。為此,耶穌以 「人子」(意指人或指默西亞)這個雙關語說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來賦予安息日真義:人子本身優於安息日;使安息日不再是瑣碎的規範條文,而是在於基督 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