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吳素賢)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一

天主要藉著耶穌把那些長眠的人與祂一同帶來

讀經一:得前四13-18

弟兄們,關於亡者,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以免你們憂傷,像其他沒有望德的人一樣。因為我們若是信耶穌死了,也復活了,同樣也必信天主要領那些死於耶穌內的人同他一起來。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件事:我們這些活著存留到主來臨時的人,決不會在已死的人以前。因為在發命時,在總領天使吶喊和天主的號聲響時,主要親自由天降來,那些死於基督內的人先要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同時與他們一起要被提到雲彩上,到空中迎接主:這樣,我們就時常同主在一起。為此,你們要常用這些話彼此安慰。

釋義(吳素賢)

保祿對得撒洛尼教會談及信主的人之逝世,絕不同於不信者。因為信友完全分享主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身為教會奧體的首領主基督復活且升天,他們也要復活,因此當耶穌再來時,天主也要帶著他們前來。

主耶穌基督二次來臨時,當總領天使的吶喊、號角聲響起時,祂要在人們能聽見、看見的極大光榮中由三重天降下。凡相信主基督的人,先是亡者復活,然後是相信祂且仍存活的人,都要一起被提升到雲彩上迎接主基督。這樣,所有的信友都要永遠享受與主結合之喜樂。信友要以此遠景彼此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