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詩歌

讀經一:哥一15-20

耶穌基督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因為在天上和在地上的一切,可見的與不可見的,或是上座者,或是宰制者,或是率領者,或是掌權者,都是在他內受造的:一切都是藉著他,並且是為了他而受造的。他在萬有之先就有,萬有都賴他而存在;他又是身體 ─ 教會的頭:他是元始,是死者中的首生者,為使他在萬有之上獨佔首位,因為天主樂意叫整個的圓滿居在他內,並藉著他使萬有,無論是地上的,是天上的,都與自己重歸於好,因著他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和平。

釋義(盧琳琳)

今天與明天讀經一的經文,是一首讚美耶穌的詩歌(哥一15-23)。面對不承認耶穌天主性的說法,保祿經過多年沉思,有了這首對基督元首品位奧蹟的詳細描述與讚美。

這首詩歌第一段(一15-17)宣稱基督為「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接著兩節是引伸與解釋。「天主的肖像」在舊約中是指「天主的智慧」,耶穌基督是「天主 的智慧」,與天主一起創造世界(箴八22-30),耶穌是降生成人的天主聖言,祂並非受造;因此,先存的基督是創造的中介,祂的能力立於一切受造物之上, 故萬物都賴祂而存在。

第二段(一18-20)讚頌基督為「死者中的首生者」,說明耶穌是超越自然界的主宰。基督是整個宇宙的主宰,一切所有隸屬於祂,但祂更特別是教會的主,保 祿將基督在創造世界的角色,移到基督在救贖世界的角色。原本的世界因人類的罪惡,處於不和諧的狀態,經由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有了全新的創造。教會成為天主 救贖的有形可見現象與標記,教會是藉著基督而存在,基督是教會的頭。

「圓滿」是指天主豐富的完美,整個圓滿的天主性居留在真人耶穌基督身上。真人真天主的耶穌,負起使萬有與天主重歸和好的職務。而祂的方法是在十字架上奉獻 自己,基督同時是司祭,也是祭品,按人性而言,祂向天父奉獻了最完美的服從與愛;按天主性而言,祂把自己完全交給了我們。如此祂與人類建立了和平,使萬有 與天主重歸和好。


禁食的爭論

福音:路五33-39 線上播放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經師問耶穌說:「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行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是這樣;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耶穌回答說:「伴郎與新郎在一起的時 候,你們豈能叫他們禁食?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在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他又對他們講比喻說:「沒有人從新衣服上撕下一塊作補 釘,補在舊衣上的;不然,新的撕破了,而且從新衣上撕下的補釘,與舊的也不相稱。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的,不然,新酒要漲破皮囊,酒要流出來,皮囊也 破了。但新酒應裝入新囊。也沒有人喝著陳酒,願意喝新酒的,因為他說:還是陳的好。」

釋義

法利塞人強調禁食和祈禱,以表達悔改的精神;若翰的門徒也遵守這傳統;但是耶穌的門徒卻是與罪人一同歡樂,因此引來法利塞人的批評。耶穌先用了新郎舉行婚宴的比喻答覆他們,說明新郎的朋友不可在婚禮中禁食,因為禁食是悲哀的表示;但當新郎被劫走時,他們(門徒)必將禁食。

接著,耶穌又用了兩個比喻:舊衣和補釘、新酒新皮囊,說明自己的精神與他們不同,耶穌帶來新的精神,當然要用新的方式表現。最後,以喝酒為例,人們往往因 為陳酒香濃美味,新酒清淡苦澀,而不會在喝了陳酒後立刻拿新酒喝;這是指那些已習慣遵守舊規矩舊習俗的人,不易接受和適應新規矩,然而,耶穌給我們擺上的 酒,實在勝過所有一切的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