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九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舍根立約(上)

讀經一:蘇二四1-13

1  若蘇厄又聚集以色列眾支派來到舍根,也召集了以色列的長老、首領、判官和官長,叫他們立在天主面前,
2  若蘇厄對全民眾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從前你們的祖先亞巴郎和納曷爾的父親特辣黑,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的神明。
3
  我將你們的祖先亞巴郎從大河那邊召來,領他走遍客納罕全地,使他的後裔繁多,賜給了他依撒格。
4  我又將雅各伯和厄撒烏,賜給了依撒格;將色依爾山區賜給了厄撒烏作產業;雅各伯卻和他的兒子下到了埃及。
5  以後,我派了梅瑟和亞郎,在埃及行奇跡,打擊了埃及,然後將你們領了出來。
6  當我領你們的祖先離開埃及來到海邊時,埃及人率領車輛兵馬,追趕你們的祖先直到紅海。
7  當他們呼求上主時,上主便在你們與埃及人之間突降濃霧,使海水流回淹沒了他們。我在埃及所行的,你們都親眼見過。以後,你們在曠野住了很久。
8  當我領你們到了住在約但河東阿摩黎人的地域時,他們曾攻擊過你們,但我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使你們佔領了他們的地方,由你們面前消滅了他們。
9  那時,摩阿布王,漆頗爾的兒子巴拉克起來攻擊以色列,並派人叫貝敖爾的兒子巴郎來詛咒你們。
10  但是我不想俯聽巴郎,他反而祝福了你們。這樣,我從他手中救了你們。
11  此後你們渡過約但河,來到耶里哥,耶里哥的居民同你們作戰,以後有阿摩黎人、培黎齊人、客納罕人、赫特人、基爾加士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都同你們作過戰,但我將他們都交在你們手中。
12  我並派黃蜂在你們前,將阿摩黎人的兩個王子,從你們面前趕走,並未用你們的劍,也未用你們的弓。
13  這樣,我把未經你們開墾的地,賜給了你們;把未經你們建築的城,賜給了你們居住;將未經你們種植的萄葡園和橄欖樹林,賜給了你們作食物。」

釋義

若蘇厄聚集全體以色列子民到舍根,向他們發表演說。在這段演說的第一部份,若蘇厄綜合了以色列救援歷史中的重大事件,目的是為了從此而引出具體的結 論。類似的綜合性言論,我們已經在申二六5-9以及申六20-24看過。整個救援歷史以天主召叫亞巴郎開始,而在十二支派佔領並分得客納罕地時達成目標。 若蘇厄把以色列各支派聚集在舍根,使他們回顧天主帶領他們的歷史,並重新和天主締結盟約,這是對以色列後來的歷史影響最為深遠的事件。


3  有些法利塞人來到他跟前,試探他說:「許不許人為了任何緣故,休自己的妻子?」
4  他回答說:「你們沒有念過:那創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們一男一女;
5  且說:『為此,人要離開父親和母親,依附自己的妻子,兩人成為一體』的話嗎?
6  這樣,他們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為此,凡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
7  他們對他說:「那麼,為什麼梅瑟還吩咐人下休書休妻呢?」
8  耶穌對他們說:「梅瑟為了你們的心硬,纔准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9  如今我對你們說:無論誰休妻,除非因為姘居,而另娶一個,他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
10  門徒對他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
11  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不是人人所能領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賜的人,纔能領悟。
12  因為有些閹人,從母胎生來就是這樣;有些閹人,是被人閹的;有些閹人,卻是為了天國,而自閹的。能領悟的,就領悟罷!」

釋義

這段福音談論離婚的問題。瑪竇基本上跟隨了馬爾谷的敘述(瑪十九3-9=谷十2-12),然後在結尾處加上了「獨身生活」的教導(瑪十九10-12)。

面對法利塞人提出的問題:在什麼條件之下可以容許離婚?耶穌的回答是回到根源,也就是天主創造天地時所建立的秩序。天主所創造所立定的一切,人都不能以任何法律廢除。天主把男人和女人創造為一個不可分離的合一單元。這個合一可能會由於人的錯誤而被破壞;連天主和祂的子民之間的連結也可能被這個「破壞婚姻的世代」取消掉。但是並沒有產生一個新的法律,使這個墮落情況變成合法的。

門徒們由於驚訝而提出新的問題:「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倒不如不娶的好。」(10)耶穌又給了一個更讓人驚訝的答覆:每個人都渴望達到圓滿,但是,人的本質達到圓滿的途徑並非只有一條。誰若能領悟而且有勇氣,也可以選擇另一條道路:「為了天國」的緣故而放棄婚姻,也就是為了實現天主的召叫而放棄婚姻生活,也可以達到生命本質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