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四

寬恕之道

福音:瑪十八21-十九1  線上播放

21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
22  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23  為此天國好比一個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
24  他開始算賬的時候,給他送來了一個欠他一萬『塔冷通』的,
25  因他沒有可還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
26  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容忍我罷!一切我都要還給你。
27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
28  但那僕人正出去時,遇見了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罷!我必還給你。
30  可是他不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裡,直到他還清了欠債。
31  他的同伴見到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
32  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因為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
33  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
34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
35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裡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1  耶穌講完這些話以後,就離開加里肋亞,來到約但對岸的猶太境內。

釋義

今日福音包含兩個部分,作者以第一部份(十八21-22)來結束前面「亡羊」比喻(十八12-14);第二部份是瑪竇獨自流傳給我們的「沒有憐憫心腸的僕人」的比喻(十八23-35)。天主的本質是愛,完美的愛。從祂的心中所流露出來的是對罪人的寬恕,祂自己單獨地承擔了一切寬恕和好的代價。祂的愛是沒有界限的,但並不是廉價的;否則天主就不是天主。所有得到天主寬恕的人,也都被要求毫無保留的寬恕別人,如同天主自己一樣。「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22)。對伯多祿而言,七次已經是最大的、近乎不可能的限度了,但是七十個七次則是根本沒有限度。這個比喻顯示,人類彼此間的寬恕與人從天主所得到的寬恕相比,根本是無法比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