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四

以色列過約但河

讀經一:蘇三7-11、13-17

7  上主對若蘇厄說:「今天我要開始在眾以色列眼前顯揚你,使他們知道我要與你同在,有如我過去與梅瑟同在一樣。
8  你吩咐抬約櫃的司祭說:「你們一到約但河的水邊,就停在約但河邊。」
9  若蘇厄又吩咐以色列子民說:「你們前來靜聽上主你們天主的話。」
10  若蘇厄遂說:「你們由此可知道,永生的天主是在你們中間,他必從你們面前,將客納罕人、赫特人、希威人、培黎齊人、基爾加士人、阿摩黎人和耶步斯人趕走。
11  看大地主宰的約櫃要在你們前面渡過約但河 …

13  當抬大地的主宰上主約櫃的司祭的腳掌,一踏入約但河的水,約但河的水就必中斷,由上流下的水要停住,像一道堤。」
14  當百姓起程離開帳幕要過約但河時,司祭抬著約櫃,走在百姓的前面。
15  當抬約櫃的司祭到了約但河,他們的腳一踏入水邊, ─ 原來約但河在整個收割期間,水常漲至河岸 ─
16  水就停住了:由上流下的水像一道堤,停在很遠的地方,遠至匝爾堂附近的阿當城;往下流入阿辣巴海,即鹽海的水,已全退去;於是百姓在耶里哥對面過了河。
17  當全以色列人在旱地上渡過時,抬上主約櫃的司祭穩立在約但河中的旱地上,直到全民眾都渡過約但河。

釋義

《若蘇厄書》直接延續《申命紀》三十四章的敘述。若蘇厄繼梅瑟之後,奉命帶領以色列子民進入客納罕地,天主並且保證要以大能協助他完成這使命(申三一7-8)。佔領這個天主許諾之地,代表以色列偉大的救援歷史的完成:「上主以強力的手,伸展的臂,巨大的恐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來到這地方,將這流奶流蜜的土地賜給了我們。」(申二六8-9)聖經作者擁有許多關於以色列十二支派在曠野中流徙,直到進入客納罕地的傳統故事,並且知道這是一個漫長而且艱辛的過程。但是後來的聖經作者仍然將許多個別的佔領行動看成一個整體,是雅威帶領「整個以色列」(蘇三7)進入福地。「越過約旦河」表示曠野流徙階段的結束,就如當年他們「越過紅海」而開始了這段生命歷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