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九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心的割損

讀經一:申十12-22

12  【梅瑟對民眾說:】以色列!現今上主你的天主向你要求什麼?是要求你敬畏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一切道路,愛他,全心全靈事奉上主你的天主,
13  遵守我今天吩咐你的天主的誡命和法令,好使你能獲得幸福。
14  看天與天上的天,地和地上的一切,都屬於上主你的天主;
15  但上主只喜歡了你的祖先,鍾愛他們,由萬民中揀選了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正如你們今日所見的一樣。
16  為此,你們要心受割損,不要再執拗,
17  因為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偉大、有力、可畏的天主,是不顧情面,不受賄賂,
18  為孤兒、寡婦主持正義,友愛外方人,供給他們食糧和衣服的天主。
19  為此,你們也應友愛外方人,因為你們在埃及也曾做過外方人。
20  你應敬畏上主你的天主,事奉依賴他,奉他的名起誓。
21  他是你的光榮,是你的天主,是他為你做了你親眼所見的奇異可畏的事。
22  你的祖先下到埃及時,總共不過七十人,現在上主你的天主卻使你多得有如天上的繁星。

釋義

今天的讀經以「以色列!現今 …」開始,這也是申十12-十一32整個大段落的開始。藉著這樣開始,梅瑟要以色列子民回顧,天主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同時提醒這是他們永遠不能忘記的(參閱:申九7:「你當紀念不忘 …」),並以此而引導到雅威向祂的人民所要求的是什麼。申十二~二六的內容是天主藉梅瑟向以色列人民重申法律,而這整個法律的精神,現在被綜合成唯一的要求:「敬畏天主、愛他」。這樣的要求就是要以色列人「全心全靈」的服從與遵守誡命,並且將這種生活態度理解為「感恩」,這是他們虧欠天主的,因為祂把他們從各民各族中揀選出來,使他們不斷地成長發展。


福音:瑪十七22-27    線上播放

22  當耶穌同門徒在加里肋亞周遊時,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於人們手中。
23  他們要殺害他,第三天他必要復活。」門徒就非常憂鬱。
24  他們來到葛法翁時,收殿稅的人來到伯多祿跟前說:「你們的師傅不納殿稅嗎?」
25  伯多祿說:「自然納的。」他一進到屋裡,耶穌就先對他說:「西滿!你以為怎樣?地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或丁稅呢?向自己的兒子,或是向外人?」
26  伯多祿說:「向外人。」耶穌對他說:「所以兒子是免稅的了。
27  但是,為避免使他們疑怪,你往海邊去垂釣,拿釣上來的第一條魚,開了它的口,就會找到一塊『斯塔特』。拿去交給他們,當作我和你的殿稅。」

釋義

今日福音的第一部份(22-24)是耶穌第二次的苦難預言。瑪竇跟馬爾谷與路加不同,沒有報導:門徒們不懂耶穌的話。瑪竇只敘述了門徒的反應是「非常憂鬱」。由此看來,他們只注意到耶穌預告的苦難,卻忽略了耶穌關於「第三天他必要復活」。

今日福音的第二部份(24-27)是關於給聖殿納稅的主題。其中最重要的核心是:面對聖殿的各種法律,「子」沒有遵守的義務,而門徒們也部份分享這樣的自由。然而,耶穌並沒有堅持這個特權,並要求門徒也遵守法律,以免造成人們的質疑與不快。伯多祿在魚口中發現金幣的奇蹟顯示,一切受造物都隨時聽候耶穌的差遣(參閱:瑪二一2-3貝特法革的驢子;谷十四13-16發現晚餐廳的故事)。從這個奇蹟還顯示另一層意義:天主確認耶穌「天主子」的身份,超越在一切法律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