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將羔羊宰殺:我一見血,就越過你們去

讀經一:出十一10~十二14

10  梅瑟和亞郎在法郎面前行了這些奇蹟;但是上主使法郎的心硬,仍不肯放以色列子民離開自己的國家。

1  上主在埃及國訓示梅瑟和亞郎說:
2  「你們要以本月為你們的正月,為你們算是一年的首月。
3  你們應訓示以色列會眾,本月十日,他們每人照家族準備一隻羔羊,一家一隻。
4  若是小家庭,吃不了一隻,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按照人數共同預備,並照每人的飯量估計當吃的羔羊。
5  羔羊應是一歲無殘疾的公羊,要由綿羊或山羊中挑選。
6  把這羔羊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體會眾便將牠宰殺。
7  各家都應取些血塗在吃羔羊的房屋的兩門框和門楣上。
8  在那一夜要吃肉;肉要用火烤了,同無酵餅及苦菜一起吃。
9  肉切不可吃生的或水煮的,只許吃火烤的。頭、腿和五臟都應吃盡。
10  一點也不許留到早晨;若是早晨還有剩下的,都要用火燒掉。
11  你們應這樣吃:束著腰,腳上穿著鞋,手裡拿著棍杖,急速快吃: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節。
12  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國,將埃及國一切首生,無論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對於埃及的眾神,我也要嚴加懲罰:我是上主。
13  這血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當作你們的記號:我打擊埃及國的時候,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毀滅的災禍不落在你們身上。
14  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作為永遠的法規。」

釋義

從離開埃及的那一夜開始,以色列人每年慶祝逾越節,紀念雅威決定性地拯救了祂的人民。在這個事件之前,游牧社會從很早就開始在每年春天獻上羔羊的祭獻,而農業社會吃無酵餅。這兩個習俗屬於每年季節更替的過程,都是文化上的傳統習俗,有如一種自然聖事的形式。但是,它們的功能發生了極端地變化:在這一夜發生了一個全新的、完全無法預期的事件,這個事件決定了天主選定的民族以後的歷史。羔羊的血守護了以色列民族的首生子,使之免於死亡;那一夜在每個家庭中舉行的逾越節晚餐,成為了合一的標記與起程出發的信號。後來的世代應該每年慶祝逾越節,藉此重新領悟他們是被天主召叫、脫離奴役進入自由的民族。

出十二1-20的經文產生於相當晚的時期,大約在猶太人離開埃及之後一千年左右。但是,這個傳統卻一直非常活躍地保存下來。耶穌自己也遵照古禮和祂的門徒一起慶祝了逾越節;然而祂的目的卻是使自己成為新的逾越節羔羊,因此完整地揭露這個古老傳統的意義,藉著祂的犧牲,而建立一個新的天主子民。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福音:瑪十二1-8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沒有念過: 達味與那些同他在一起的人,飢餓時,作了什麼?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供餅?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而是只許司祭吃的。或者你們在 法律上沒有念過:安息日,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也不算為罪過嗎?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釋義

瑪竇福音進入第十二章,耶穌默西亞的地位,漸漸顯明,也暗示了祂的天主性,就是依撒意亞所稱讚的「上主的僕人」。這段福音討論安息日的問題,安息日原是猶 太人的聖日,在這一天內,除了敬拜天主外,其他任何工作都不做(出二十10)。但漸漸地,許多不可做的工作變成了繁文縟節,且日益增加,關於安息日的法律 竟達一千五百二十一條,安息日的精神早已掩沒於各式各樣的法條之中。

法利塞人對耶穌門徒所做的事提出質疑,耶穌沒有立刻正面答覆,卻先引用一位他們所景仰的大人物---達味的實例:達味在急需時吃了只許司祭吃的陳設餅(撒上二一1-6)。耶穌以這個例子宣佈了「在急需時法律失效」的名言。

耶穌說「有比聖殿更大的」,暗示他的身份比聖殿還神聖,「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更顯示他的天主性,宗徒的行事是在耶穌面前,必已是耶穌的許可,那麼就沒有違反安息日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