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

聖文德1221年出生於義大利拉齊奧的巴寧仁(Bagnorea)。自幼時就受到聖方濟的特別眷顧。這位方濟會小弟兄曾在巴黎攻讀哲神學,之後出任該處神學教授。他的神學路線步武著亞里斯多德、柏拉圖和聖思定的哲學思想。他當選為樞機主教和阿巴諾地區主教,組織里昂第二屆大公會議。成功地完成了《方濟大傳》傑出作品。他的多部神學、玄密文學、傳記和詩歌作品加上他聖潔的生活,使他成為天主教歷史上偉大聖師之一。他的學說、靈修以及他對基督的真實的愛,給中世紀天主教精神融入了不可磨滅的印記。尤其是他對基督的默觀經驗和慈悲是構成他學說的基礎。1274年7月15日聖文德於里昂大公會議期間去世。又經方濟會教宗思德五世宣布他為教會聖師,有愛火聖師美稱。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

福音:瑪五13-19

13  那時候,耶穌向自己的門徒說:「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
14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
16  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
17「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
必待一切完成。
19  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裡,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裡將稱為大的。」

釋義

耶穌的門徒(及後世的所有基督徒)都生活在他們當下的世界中,生活在無味的、黑暗的世界中,生活在墮落的 ── 好像基督根本沒有來過的 ── 世界中。基督願意藉著人拯救人,祂對門徒們說:「你們是地上的鹽 … 世界的光」,意思是:你們必需對這個世界負責!「鹽」能保護食物新鮮、有滋味;但也可能失去其功能。耶穌的門徒若不能在所處的世界中實現其使命,就如同鹽失去其能力。

關於「光」的圖像性語言(14-15)發展成清楚的勸勉(16):「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當人們看見基督徒的善行時,是否真的會讚頌天上的父,這無須我們掛心;其實在這段福音之前的兩節經文(瑪五11-12)已經預告了其他的可能性:嘲弄與迫害!基督徒的責任是完成耶穌託付的使命,但最終的成果則仍交給天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