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蔣祖華)

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三

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

福音:瑪十一25-27    線上播放

就在那時侯,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釋義

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亦有記載(路十21-22),但經文的脈絡稍有不同。路加將這段經文置於門徒成功傳教歸來,著重於表達「小子-門徒」接受福音的喜悅;瑪竇則將經文安排在耶穌斥責加里肋亞三城之後,強調的是那些所謂的「智慧和明達的人」 ─ 也就是法利塞人和經師 ─ 不認識基督的教訓。他們是猶太人的精神領袖,本該有足夠的知識「認出」耶穌和祂的救恩訊息,但卻被「瞞住了」,當然這是象徵他們的眼目被自己知識地位的驕傲所蒙蔽。

耶穌藉此告訴我們,領受福音的啟示所憑藉的不是人的知識,而是一顆謙卑開放的赤子之心。「小孩子」並不是代表無知的人,而是代表「雅威的窮人」,意思是謙卑聆聽的信徒。唯有這樣的小孩子纔能領受天父獨生子的啟示,得到了救恩。

反省

我是個有知識、經驗、見識的人嗎?這些讓我引以為傲的「資產」是否將我「蒙蔽」,致使我無法領悟福音的喜訊?

我如何在生活中培養一顆聆聽天主的赤子之心?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