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是自有者。自有者派遣我到你們這裡來

讀經一:出三13-20

13  梅瑟對天主說:「當我到以色列子民那裡,向他們說:你們祖先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時,他們必要問我: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回答他們什麼呢?」
14
  天主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又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那「自有者」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15  天主又對梅瑟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我的名字,直到永遠;這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世。
16
  你去召集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顯現給我說:我實在注意到你們和你們在埃及所遭遇的一切。
17
  因此我決意領你們擺脫埃及人的壓迫,到客納罕人,赫特人,阿摩黎人,培黎齊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的地方,即流奶流蜜的地方去。
18
  他們必會聽你的話。你要同以色列的長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天主遇見了我們;現今請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裡向上主我們的天主舉行祭獻。
19  但是我知道,若不用強硬的手段,埃及王決不會讓你們走。
20  因此,我要在埃及伸手顯各種奇蹟,打擊那地;以後他才放你們走。

釋義

天主派遣梅瑟去拯救以色列子民,梅瑟因此十分恐懼,因為他認識法老王,也認識他的同胞 ─ 以色列的子孫。但是,他是否認識天主?那位「打發」他的天主?那向他說「我是自有者」的天主?再者,已經在埃及地長期生活的以色列人是否認識天主?他們長期生活在虛幻華麗崇拜外邦神明的地域,還認識天主嗎?梅瑟難免要想,這位派遣他的天主是否會幫助他?這最後一個問題非常深地觸及關於天主名字的問題。

天主告訴梅瑟祂的名字以及這名字的意義;然而,仍保留了天主本身的奧秘。「雅威」是顯示給他們祖先、並且實現許諾的天主的名字;祂是真實的、生活的、大能的、永遠臨在於當下的天主,祂是那位「我是自有者」。這個名字的希伯來原文的含意是:我(天主)就在那裡,參與、介入人的生活,並且自己決定時機與方式。人不能操控祂,如同埃及術士操控他們的神明一般。

非常可惜的是,各種舊約聖經譯本 ─ 從七十賢士譯本(LXX)開始 ─ ,大多把其中的「雅威」翻譯為「主」或「上主」。因此人們都難以認出,「雅威」(Yahweh)名號的簡短形式Yah其實就隱藏在常用的歡呼詞「阿肋路亞」(Hallelu-jah = 讚美雅威)當中。


我是良善心謙的

福音:瑪十一28-30 線上播放

就在那時侯,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

今天的福音的關鍵圖象是「軛」。「軛」是一條架在牲口頭上以便拖拉載重沈重橫木,本是猶太農業社會中常見的家庭器具,也因此被引用為「隸屬」的象徵。經師和虔誠的猶太人都主張,人應歡喜地負起「法律(Torah)的軛」。

透過歷代經師與對於法律的解釋和演繹出各種規定,致使到了耶穌時代時,法律已成為苦不堪言重擔。「勞苦」和「負重擔的」的希臘原文,指的是在牲口身上載以過重的負荷,或木軛不合,使牠們的身體感到痛苦。

耶穌面對這樣的實況,首先邀請人來到他跟前,卸下「形式主義」的法律重擔,也就是他所說的:「我要使你們安息。」接著耶穌邀請人們背負起另一種「軛」,就 是他的教訓-天國的新法律;但耶穌保證這「軛是柔和的」,「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而且耶穌自己先背起了這軛,因此他才能說:「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