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法郎的女兒給他起名叫梅瑟,因為他是從水裡拉來的。他長大以後,常去探望同胞

讀經一:出二1-15

1  有肋未家族的一個男子娶了肋未家族的一個女人為妻。
2  這女人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
3  以後不能再藏了,就拿了一個蒲草筐子,塗上瀝青和石漆,把孩子放在裡面,將筐放在尼羅河邊的蘆葦叢中。
4  孩子的姐姐遠遠的站著,想知道孩子究竟怎樣。
5  當時法郎的一個公主下到尼羅河邊洗澡,使女們在河邊上徘徊。公主發見蘆葦叢中那個筐子,就吩咐自己的使女將筐子取來。
6  她打開一看,見有一個孩子正在哭涕,就動了可憐他的心說:「這必是一個希伯來人的孩子。」
7  孩子的姐姐就對法郎的公主說:「你願意我去從希伯來婦女中給你請一個奶媽,為你乳養這個孩子嗎?」
8  法郎的公主回答說:「你去罷!」少女便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9  法郎的公主對她說:「你將這孩子抱去,為我乳養他,我必給你工錢。」那婦人就接過去,乳養這個孩子。
10  孩子長大了,那婦人就把他帶到公主那裡;公主遂收他作自己的兒子,給他起名叫梅瑟,說:「因為我從水裡拉出了他。」
11  過了許久,梅瑟已經長大,有一次出去探望自己的同胞,看見他們作苦工,又見一個埃及人打他的一個同胞希伯來人;
12  他向四面一望,見沒有人,便將那埃及人打死,將他埋在沙土中。
13  第二天他又出去,見兩個希伯來人打架,就對那無理的一方說:「你為什麼打你同族的人?」
14  那人回答說:「誰立了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判官?難道你想殺我,像殺那埃及人一樣嗎?」梅瑟就害怕了,心裡想:「那事一定叫人知道了!」
15  法郎聽說這事,就想殺死梅瑟;而梅瑟卻離開法郎逃走,去了米德楊地,坐在井旁。

釋義

出二1-10所敘述的故事可以被描寫為「未來拯救者的拯救」。「梅瑟」是一個埃及名字,過去也有法老王以此為名(例如:Thut-Moses),其 意義就是「孩子」。在希伯來語中,這個名字的意思大概是「(從水中)拉出來的」,但是並不是「被(從水中)拉出來的」。梅瑟後來將以色列人民從埃及「拉出 來」,但是他首先必須被拉出來,被救出來。同樣地,他在埃及宮廷所受的教育,也是他後來執行領導職務的準備。這一切都是天主的計畫與領導。

關於未來的英雄遭受生命危險,並神奇地得到拯救的故事,在古代的傳說故事中並不罕見。然而,對聖經作者而言,似乎特別強調了梅瑟和諾厄之間的關係。梅瑟被放置在一個「筐子」中而得救,而作者關於「筐子」所採用的字和諾厄所建造的「方舟」相同。諾厄站在一個新的人類的開端,同樣地,梅瑟也站在以色列歷史的開始處。


在審判的日子,提洛、漆冬和索多瑪所受的懲罰,比你們受的還要輕一些

福音:瑪十一20-24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就開始譴責那曾看過他許多異能的城邑,因為她們沒有悔改:「苛辣匝因,你是有禍的!貝特賽達,你是有禍的!因為在你們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提洛和漆冬,她們早已身披苦衣,頭上撒灰做補贖了。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提洛和漆冬所受的懲罰也要比你們容易忍受。還有你,葛法翁!莫非你要 被高舉到天上嗎?將來你必下到陰府裏;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如果行在索多瑪,她必會存留到今天。但是我給你們說: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地所受的懲罰也 要比你們容易忍受。」

釋義

耶穌曾到過許多地方行奇蹟、宣講,有人接受天國的福音,也有人拒絕。這段經文在若翰的門徒受命往見耶穌之後,可見有很多人相信洗者若翰,也有人信服耶穌的奇蹟異能,耶穌心痛地對三個城市提出譴責:為何天主的選民猶太人面對耶穌所言所行,毫無一絲悔改之意?

提洛、漆冬是兩個有罪的外邦城市(亞一9;則二八20-23),但她們之所以不知悔改,只是因為缺乏聆聽耶穌福音的機會。苛辣匝因、貝特賽達二個猶太人城市聽見福音、經歷耶穌的大能奇蹟卻仍不悔改,因此在審判時他們遭受的懲罰將比提洛、漆冬的人民更大。

葛法翁是耶穌最主要的工作地方,在此所行的奇蹟最多,但葛法翁人卻並未結出悔改的果實。耶穌以舊約時熱鬧、繁華、卻墮落的索多瑪城和葛法翁相比較,說明如 果索多瑪經驗了祂在葛法翁所說所做的一切,索多瑪必然會悔改,天主也會允許這城存留下來。既然葛法翁沒有珍惜耶穌,在審判的日子所受的懲罰自然會大過索多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