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亞巴郎獻依撒格

讀經一:創二二1-19

1  這些事以後,天主試探亞巴郎說:「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裡。」
2  天主說:「帶你心愛的獨生子依撒格往摩黎雅地方去,在我所要指給你的一座山上,將他獻為全燔祭。」
3  亞巴郎次日清早起來,備好驢,帶了兩個僕人和自己的兒子依撒格,劈好為全燔祭用的木柴,就起身往天主指給他的地方去了。
4  第三天,亞巴郎舉目遠遠看見了那個地方,
5  就對僕人說:「你們同驢在這裡等候,我和孩子要到那邊去朝拜,以後就回到你們這裡來。」
6  亞巴郎將為全燔祭用的木柴,放在兒子依撒格的肩上,自己手中拿著刀和火,兩人一同前行。
7  路上依撒格對父親亞巴郎說:「阿爸!」他答說:「我兒,我在這裡。」依撒格說:「看,這裡有火有柴,但是那裡有作全燔祭的羔羊?」
8  亞巴郎答說:「我兒!天主自會照料作全燔祭的羔羊。」於是二人再繼續一同前行。
9  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他的地方,亞巴郎便在那裡築了一座祭壇,擺好木柴,將兒子依撒格捆好,放在祭壇上的木柴上。
10  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
11  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他喊說:「亞巴郎!亞巴郎!」他答說:「我在這裡。」
12  使者說:「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傷害他!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因為你為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
13  亞巴郎舉目一望,見有一隻公綿羊,兩角纏在灌木中,遂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代替自己的兒子,獻為全燔祭。
14  亞巴郎給那地方起名叫「上主自會照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山上,上主自會照料。」
15  上主的使者由天上又呼喚亞巴郎說:
16  「我指自己起誓 ─ 上主的斷語 ─因為你作了這事,沒有顧惜你的獨生子,
17  我必多多祝福你,使你的後裔繁多,如天上的星辰,如海邊的沙粒。你的後裔必佔領他們仇敵的城門;
18  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19  亞巴郎回到自己僕人那裡,一同起身回了貝爾舍巴,遂住在貝爾舍巴。

釋義

在亞巴郎的故事中,「相信」這個字只在創十五6出現過一次;但是從他被天主召叫開始,直到他死亡的時刻,他的一生都和「相信」有關。在希伯來語中, 相信的意思就是「使自己僅僅和天主聯繫在一起(向天主說阿們)。因為亞巴郎相信天主為他開啟的未來,他可以完全和過去斬斷關係。他必須長期等待,才真正得 到天主所許諾的繼承者;然而在這個時候,他才真正面臨信仰的關鍵時刻。當他離開父家的時候,曾經放棄了過去的一切聯繫,如今他更被邀求犧牲未來:「帶你心愛的獨生子 … 去,將他獻為全燔祭。」讀者都知道,這是天主願意考驗他;但是,亞巴郎只聽見這個絕對的要求,而且他聽從了:「他想天主也有使人從死者中復活的能力 …」(希十一19)。

天主有必要如此考驗一個人嗎?對天主而言,沒有;但是對人而言,卻是需要的:「沒有受過考驗的人,知道什麼?」(德三四9)我們應該從亞巴郎的榜樣而學會「天主是誰」以及「什麼叫做敬畏天主」。


他們歸光榮於天主,因祂賜給了人這樣大的權柄

福音:瑪九1-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上船過海,來到自己的城。
看,有人給他送來一個躺在床上的癱子,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放心!你的罪赦了。」
經師中有幾個人心裡說:「這人說了褻瀆的話。」
耶穌看透他們的心意,說:「你們為什麼心裡思念惡事呢?
什麼比較容易呢?是說:你的罪赦了,或是說:起來行走罷?
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 ── 就對癱子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罷!」
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群眾見了,就都害怕起來,遂歸光榮於天主,因他賜給了人們這樣大的權柄。

釋義

耶穌擁有超越大自然與魔鬼的力量,祂也有權柄赦免罪人的罪,這是這段「治癒癱子」奇蹟故事的核心內容。

經師們心中的想法完全正確:只有天主能夠赦罪,誰若自己宣稱有此能力,就是褻瀆天主。雖然如此,耶穌卻告訴他們,他們「心裡思念惡事」!因為他們思念惡事,所以當然不會因所看見的事實而感恩。耶穌顯示了自己在世上所有的權柄,他們卻不做出任何回應。

群眾卻因所看見的奇蹟而「害怕」並「歸光榮於天主」。但是他們只認為耶穌是得到天主賞賜大權柄的「人」。

而那位經驗到治癒奇蹟的人呢?藉著耶穌的話他知道了他以前不知道的事:他是一個罪人。他接受耶穌說他是個罪人,因此耶穌能夠治癒他的靈魂和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