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常年期 第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已被建築在宗徒的基礎上

讀經一:弗二19-22

19  【弟兄們:】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
20  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
21  靠着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
22  並且靠着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着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釋義

弗二11-22這個段落針對外邦基督徒發言(參閱:11-13節),他們本來被排除在「恩許的盟約」之外,和「默西亞 … 隔絕」(12)。但是,猶太人本來也是沒有「基督」的。他們過去就有許諾,因此有希望,但是對他們而言,真正的改變也是「現今」才發生的(13):因為基督來到了,藉著「祂的血、祂的死亡」(13、14)拆毀了一切的阻隔,祂從猶太人和外邦人而建立了一個「天主子民」。他為這個合一的民族打開了通往天父的道路。

弗二19-22是由這一切所引出的結論:天主之城也同樣是外邦人的家鄉。他們也都成為「天主的家人」、天主的聖殿。但是,這座聖殿尚未完成,仍在建築中。此外,我們還必須說:這座聖殿仍有裂縫。直到今天,不但外邦基督徒和猶太基督徒之間的合一沒有達成,今日教會基本上絕大多數都是外邦基督徒,而他們彼此之間的合一也仍差得很遠。


我的主,我的天主

福音:若二十24-29

24  十二人中的一個,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有和他們在一起。
25  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但他對他們說:「我除非看見他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膀,我決不信。」
26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門戶關着,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27  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罷!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不要作無信的人,但要作個有信德的人。」
28  多默回答說:「我主!我天主!」
29  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纔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釋義

長久以來,教會中流傳著一個輕率的說法:「不信(懷疑)的多默」!這名詞所指的當然是《若望福音》中那位名叫多默的門徒。他直接而清楚宣告耶穌的天主性:「我主!我天主!」多默這句話其實是代表所有復活後的門徒團體宣告了信仰。達到這樣的信仰,是一個漫長的內在路程。不僅多默,事實上所有其他的門徒都難以相信耶穌的復活。復活的主必須自己引導他們到達信仰。

根據瑪二八17(參閱:谷十六9-15),面對門徒們的懷疑,耶穌的回應是,以天主性的權威託付給他們一個使命:「走向普世萬民 …」多默得到另外一個完全不同形式的使命:「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 … 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膀 …」但是,多默並不是經由「看見」達到了信仰,而是藉著相信,而成為真正能夠看見的。對我們所有生活於這個事件之後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耶穌的話:「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信仰來自於聆聽耶穌的話,而不是藉由看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