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四週 星期一

四旬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六五17-21

17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創造新天新地,先前的不再被記憶,不再被關心。
18  人們都要因我所造的而永遠喜悅快樂;因為,看,我要造一座令人喜悅的耶路撒冷,一個令人歡樂的百姓。
19  我要因耶路撒冷而喜悅,因我的百姓而歡欣,其中再聽不到哭泣和哀號的聲音。
20  那裡再沒有夭折的嬰兒和不滿壽數的老人;百歲死去的人算是青年,凡活不到百歲的人算是被詛咒的。
21  他們要建築房舍,自居其中;種植葡萄,自食其果;

釋義

這段讀經充滿了與「喜悅」相關的詞句。先知宣告:過去的和當下的災難都已經過去、都已被遺忘(16),天主重新創造了一切,過去的受造物與之相比,幾乎毫無價值。天主曾經由於第一次創造而喜樂,因為他們樣樣都好(創一31);但是現在,祂由於這重新的創造而更為喜樂。這裡談論的是「新天新地」,具體的內容則是耶路撒冷和天主所寬恕的人民。現在這些人民才能夠真正的生活,確定地、不受任何災害威脅地生活。天主的救援是新的創造,是天主對人心渴望的答覆。


福音前歡呼辭

福音前歡呼詞4

福音:若四43-54

43  【那時候】,耶穌離開那裡(撒瑪黎雅),往加里肋亞去了。
44  耶穌曾親自作證說:「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決受不到尊榮。」
45  他一來到加里肋亞,加里肋亞人便接待了他,因為他們也曾上了耶路撒冷去過節,並親眼見了他在慶節中所行的一切。
46  耶穌又來到加里肋亞加納,即他變水為酒的地方,那裡有一位王臣,他的兒子在葛法翁患病。
47  這人一聽說耶穌從猶太到加里肋亞來了,就到他那裡去,懇求他下來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快要死了。
48  耶穌對他說:「除非你們看到神跡和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49  那王臣向他說:「主,在我的小孩未死以前,請你下來罷!」
50  耶穌回答說:「去罷!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了耶穌向他所說的話,便走了。
51  他正下去的時候,僕人們迎上他來,說他的孩子活了。
52  他問他們孩子病勢好轉的時刻,他們給他說:「昨天第七時辰,熱就退了。」
53  父親就知道正是耶穌向他說:「你的兒子活了」的那個時辰;他和他的全家便都信了。
54  這是耶穌從猶太回到加里肋亞後,所行的第二個神跡。

釋義

今天的福音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王臣,他的兒子在葛法翁患病」,和瑪竇與路加所報導的葛法翁百夫長的故事原本應該是同一事件(瑪八5-13;路七1-10)。這些強調外邦人信仰的故事強烈對比出耶穌同胞的不信。

若望的版本報導了一句耶穌含有拒絕意味的話:「除非你們看到神跡和奇事,你們總是不信 …」(15)。這話讓人感到奇怪,因為事實上這個「王臣」相信耶穌的治癒能力,否則他就不會前來求耶穌。因此,耶穌這句話的對象,應該是當時在場的群眾,以及後來的福音讀者們。這位王臣相信耶穌的話,他的兒子也得到了治癒。不過,故事在結尾說:「他和他的全家便都信了」。這個情況顯示,他剛開始的信仰還並不成全,乃是由於危難而產生的;但是他經驗到的「神蹟」 ── 兒子被治癒 ── 帶領他達到對耶穌完全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