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造女人,立婚約

讀經一:創二18-25

18    上主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
19    上主天主用塵土造了各種野獸和天空中的各種飛鳥,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凡人給生物起的名字,就成了那生物的名字。
20    人遂給各種畜牲、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和各種野獸起了名字;但他沒有找著一個與自己相稱的助手。
21    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當他睡著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補滿原處。
22    然後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來的肋骨,形成了一個女人,引她到人前,
23   
人遂說:「這才真是我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她應稱為『女人』,因為是由男人取出的。」
24    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
25    當時,男女二人都赤身露體,並不害羞。

釋義

《創世紀》第二章完全指向第三章而寫,為了在原罪的「戲劇」上演之前,先準備好「舞台」,並且介紹「主角」出場。昨天的讀經敘述了天主創造了男人,今天則繼續報導天主創造了女人。根據《創世紀》第一章,男人和女人同時被創造,而且是經由天主的「話」而被創造,二者沒有先後之分,也沒有講述女人是由男人的肋骨形成的。二者在天主前擁有同等的地位、共同的責任。《創世紀》最後的編輯者藉著把第一章安置在原本比較古老的第二章之前,指導我們瞭解第二章的方向。

這兩章的核心內容是一樣的:人完全是天主的創造品,而且是超越其他一切受造物的創造品,這是天主最關注的。世上的和天上的、血肉的和靈性的同時存在於人內,而且彼此緊密連結成為一個整體。這是人之所以偉大的原因,但也是人之所以危險的根由。在今天的讀經中,根本的問題並非:「女人是從哪裡來的」;而是:「為什麼男人和女人本來是不同的,卻按照個自的本性能力彼此尋找,努力結合為一?」這部作品提供的答案是:因為天主在創造男人和女人時,就把他們創造成為了彼此而存在的。


福音:谷七24-30 線上廣播

24  耶穌從那裡起身,往提洛和漆冬境內去了。他進了一家,不願任何人知道,但是不能隱藏。
25  當下就有一個婦人,她的女兒附了邪魔,一聽說耶穌,就來跪伏在他腳前。
26  這婦人是個外邦人,生於敘利亞腓尼基;她懇求耶穌把魔鬼從她女兒身上趕出去。
27  耶穌向她說:「應先讓兒女們吃飽了,因為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28  那婦人卻回答說:「主!是啊!可是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可吃孩子們的碎屑呢!」
29  耶穌對她說:「為了這句話,你去罷!魔鬼已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
30  她一回到自己的家裡,看見孩子躺在床上,魔鬼已出去了。

釋義

一個外邦婦女來求耶穌救助自己的女兒。耶穌的回答非常粗暴,但卻喚起這婦女心中超越門徒和法利塞人的信德。救援原本是先提供給猶太人的,這是耶穌所謂的「兒女的餅」,不是給小狗的。這位婦女以極度謙卑的信德語言回應這不中聽的話:餐桌食糧是如此豐盛,也會掉下來一些給外邦人享用的。

這段福音清楚地談論「」這個主題,也間接談論了潔淨與不潔、相信與不信等主題。外邦人也將分享生命之糧,耶穌堅決反對一切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