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五

罪的起源

讀經一:創三1-8

1  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獸中,蛇是最狡猾的。蛇對女人說:「天主真說了,你們不可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
2  女人對蛇說:「樂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吃;
3  只有樂園中央那棵樹上的果子,天主說過,你們不可以吃,也不可摸,免得死亡。」
4  蛇對女人說:「你們決不會死!
5  因為天主知道,你們那天吃了這果子,你們的眼就會開了,將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
6  女人看那棵果樹實在好吃好看,令人羨慕,且能增加智慧,遂摘下一個果子吃了,又給了她的男人一個,他也吃了。
7  於是二人的眼立即開了,發覺自己赤身露體,遂用無花果樹葉,編了個裙子圍身。
8  當亞當和他的妻子聽見了上主天主趁晚涼在樂園中散步的聲音,就躲藏在樂園的樹林中,怕見上主天主的面。

釋義

聖經中並沒有關於樂園生活方式的描寫,因為樂園的故事不是為好奇的人而寫,而是為了充滿質疑與遭受苦難的人而寫。樂園的故事答覆人類歷史中重大的「為什麼」:如果天主把世界和人創造的如此美好,為什麼人的生活充滿分裂?為什麼有苦難?為什麼有死亡?

聖經敘事者的目的當然不是簡單地把一切罪惡歸給「蛇」和一個「婦女」(如亞當嘗試做的)。在敘述的框架中,那蛇本來不過是擬人化的誘惑而已。牠以一個看出來毫無傷害的問題開始,但是其內容實在已經是欺騙人的企圖,播下了懷疑與不信任的種子,然後悄悄退居幕後,然而那種子卻逐漸長大。

到底罪惡的根本存在於何處?在吃了禁止吃的果子!然而,到底禁果是什麼果子?這個問題根本不重要。最根本的問題是,人不相信天主,不肯服從天主,而摘下「知善惡果」,企圖如此得到知識、權利、和生命的圓滿。其結果呢?今天的讀經非常簡短地提到罪惡的結果:人羞於見到彼此、更羞於看見天主。意思是:分離、分裂、害怕。從那時開始,世界就是這樣;因為罪惡並不是只發生一次,而是一再重複發生,更隨著人類歷史的發展,不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