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六

處罰與預許

讀經一:創三9-24

9  上主天主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那裡?」
10  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
11  天主說:「誰告訴了你,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
12  亞當說:「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
13  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你為什麼作了這事?」女人答說:「是蛇哄騙了我,我才吃了。」
14  上主天主對蛇說:「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你要用肚子爬行,畢生日日吃土。
15  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
16  後對女人說:「我要增加你懷孕的苦楚,在痛苦中生子;你要依戀你的丈夫,也要受他的管轄。」
17  後對亞當說:「因為你聽了你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為了你的緣故,地成了可咒罵的;你一生日日勞苦才能得到吃食。
18  地要給你生出荊棘和蒺藜,你要吃田間的蔬菜;
19  你必須汗流滿面,才有飯吃,直到你歸於土中,因為你是由土來的;你既是灰土,你還要歸於灰土。」
20  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21  上主天主為亞當和他的妻子做了件皮衣,給他們穿上;
22  然後上主天主說:「看,人已相似我們中的一個,知道了善惡;如今不要讓他伸手再摘取生命樹上的果子,吃了活到永遠。」
23  上主天主遂把他趕出伊甸樂園,叫他耕種他所由出的土地。
24  天主將亞當逐出了以後,就在伊甸樂園的東面,派了「革魯賓」和刀光四射的火劍,防守到生命樹去的路。

釋義

失去樂園的故事並非童話。天主願意人在祂身旁,賞賜給他友誼,這是「樂園」的意義。但是,人卻奢望「和天主一樣」。他肖想抓取原本沒有能力接受的,因此被打回原樣,跌回地面,進入田間,回到人本來出身之處。但是,並不僅僅是簡單地回到天主將他安置在樂園之前的情境中;從現在開始,他成為「墮落」的人,而且整個受造物也跟著人跌落。當人從天主賞賜的尊榮地位上跌落時,整個大自然也一起受苦。即使生活在太空時代、沒有「荊棘和蒺藜」的我們,也非常認識這個事實。對人而言,工作變成辛苦的,母親生育必須經歷產痛,死亡成為最大的災難。但是,審判並不是天主的最後一句話;天主懲罰人是為了帶給他救援。而蛇 ─ 這個超越人的狡猾和邪惡的存在 ─ 並沒有永遠的得勝。一個女人的後裔將要踏碎蛇的頭顱,終結牠一切邪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