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12月24日

將臨期 第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24日 讀經一 福音
          聖誕夜 子夜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星期二 12月25日 聖誕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29日 聖誕節後第五日 讀經一 福音


達味的王國在上主面前永遠存在

讀經一:撒下七 1-5、8-11、16

1  那時,君王住在宮殿裡,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為四周仇敵所侵擾,
2  君王遂對納堂先知說:「請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
3  納堂回答君王說:「你心內打算的,你全可照辦!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4  但是,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
5  「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8  … 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
9  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
10  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
11  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樣;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上主也告訢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

16  … 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釋義

達味王希望為天主的約櫃修建一座聖殿,但是,天主透過納堂先知拒絕了。天主不需要一個石頭建築的聖殿,也不願僅僅在一個固定的地方被崇敬。比建築聖殿更重要的是,達味家族的繼續存在。天主透過納堂先知許諾達味,天主將為他「建立家室」,也就是說他的王國將永遠存在。這個許諾中的「兒子」,直接看來是指撒羅滿 ─ 達味的兒子和繼位者。但是,在猶太歷史中,人們很早就將這個許諾理解為默西亞的預言。當時期滿的時候,達味王座真正的繼承人將由達味家族的女兒、童貞女瑪利亞而誕生。


福音:路一67-79 線上播放

那時候,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遂預言說:

「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他眷顧救贖了自己的民族,
並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
正如他藉歷代諸聖先知的口所說過的,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
他向我們的祖先施行仁慈,記憶起他自己的神聖盟約,
就是他向我們的祖宗亞巴郎所宣述的誓詞,
恩賜我們從敵人手中被救出以後,無恐無懼,
一生一世在他的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他。
至於你,小孩,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前面,為他預備道路,
為使他的百姓認識救恩,以獲得他們罪惡的寬宥:
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
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

釋義

教會傳統上稱這首詩歌為「匝加利亞的讚主曲」,其內容分為兩段:第一段(68-75)是歌頌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因為祂藉著即將來臨的默西亞,實踐了祂曾許給以色列子民歷代祖先的諾言,也就是祂曾藉著多位先知所許諾的拯救以色列民族的計畫;第二段(76-79)是預言這新生的嬰兒 ─ 若翰 ─ 的使命:作默西亞前驅。福音作者藉著匝加利亞的預言,巧妙地把若翰和耶穌相互比較:一位是『至高者的先知』(出於司祭匝加利亞的口);而另一位則是『至高者的兒子』(一32:出於天使的口)。由此凸顯耶穌的救恩卓越超然,遠勝舊約;耶穌的降生,為救恩史開啟了嶄新的、達於圓滿的一頁。「法律及先知到若翰為止,從此天主國的喜訊便傳揚開來,人人都應奮勉進入」(路十六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