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1月1日 諸聖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1月2日 追思已亡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頌揚。

讀經一:斐一18-26

弟兄們:那有什麼妨礙呢﹖無論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誠心,終究是宣傳了基督。為此,如今我喜歡,將來我仍然要喜歡,因為我知道,賴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的 聖神的輔助,這事必有利於我的得救。按照我所熱切期待希望的,我在任何事上必不會蒙羞,所以現在和從前一樣,我反而放心大膽,我或生或死,總要叫基督在我 身上受頌揚。因為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但如果生活在肉身內,我還能獲得工作的效果:我現在選擇那一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正夾在兩者之 間:我渴望求解脫而與基督同在一起,這實在是再好沒有了;但存留在肉身內,對你們卻十分重要。我確信不疑:我知道我必要存留,且必要為你們眾人存留於世, 為使你們在信德上,得到進展和喜樂,並使你們因著我再來到你們中,同我在基督耶穌內更加歡躍。

釋義(彭龍英)

保祿在前言的部份,憶起斐理伯信友在傳教的事業上是如何的參與協助,也祈求天主讓他們的愛德日與俱增。接著,保祿便敘述他在獄中的情況(一12-26)。

這段經文裡,字裡行間充分流露出保祿對一己命運的豁達,或生或死都彰顯了基督在他身上的作用。保祿敘述他的坐牢,反而有利於福傳,坐監之處的御林軍隊和眾 人,皆知他是為耶穌基督的緣故身陷囹圄(一13)。跟著,他分析兩種福傳者的心態(15-17),陳述自己交托給主的心懷(17-21)。在此,保祿確信 自己必會存留下來,計劃著再回到斐理伯探望他們。


天國子民的態度

福音:路十四1、7-11    線上播放

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他們就留心觀察他。

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如何爭選首席,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幾時你被人請去赴婚筵,不要坐在首席上,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也被他請來,那請你而又請他 的人要來向你說:請讓座給這個人!那時,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你幾時被請,應去坐末席,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你說:朋友,請上坐罷!那時,在你同席的眾 人面前,你才有光彩。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釋義

當耶穌在一位法利塞人家中作客時,注意到受邀的人爭選坐首席,因此借題發揮,說了一個赴婚筵的比喻。耶穌在這裡不是要說明社交禮儀應有的態度,而是要表達更深的涵意。

這則比喻是默西亞宴席的比喻,意含著當天國來臨的時候,所有得救的人將與默西亞一同坐席(15);耶穌透過比喻宣佈了天國的原則:「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 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人根本沒有什好值得誇耀(參閱十八:9-14),只能卑微地祈求天主的仁慈憐憫,人被「高舉」並不是自己努力的爭取,而是 出於天主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