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1月1日 諸聖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1月2日 追思已亡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不要只討人的喜歡,卻要像基督的僕人

讀經一:弗六1-9

【弟兄們】你們作子女的,要在主內聽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孝敬你的父親和母親 ─ 這是附有恩許的第一條誡命 ─
為使你得到幸福,並在地上延年益壽。』
你們作父母的,不要惹你們的子女發怒;但要用主的規範和訓誡,教養他們。
你們作奴僕的,要戰戰兢兢,以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如同聽從基督一樣。
不要只在人眼前服事,好像單討人的喜歡,而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天主的旨意:
甘心服事,好像服事主,而非服事人,
因為你們知道:每一個人,或為奴的,或自主的,不論行了什麼善事,都要按他所行的領取主的賞報。
至於你們作主人的,要同樣對待奴僕,戒用恐嚇,因為你們知道,他們和你們在天上同有一個主,而且他是不看情面的。

釋義

作者就親子、主僕之間的關係闡述在信仰內相處之道。首先談到親子之間的態度:積極方面,作為子女的人應光榮父母、包容他們的軟弱,在不違法、不犯罪的情況 下,孝愛自己的父母。「孝順父母」(出二十12;申五16)也是十誡中第四誡,遵守這個誡命能獲得上主的恩許。另一方面,為人父母應明智地避免因不當的言 行教導,致使孩子生氣而遠離主;反而要帶領他們親近主,以天主聖言教導他們。

接著,說明在主內主僕的關係。作為僕人,要以出自內心的聽命態度服從世界上的主人,如同聽從主耶穌基督的命令一樣。無論主人在跟前與否,都要像基督的僕 人,言行合乎主的意願,討主的喜悅。雖是服侍主人,也仍然以服侍主基督之心情甘心服務。因為無論是一般人或不自由的奴僕,人人都要依其所行領受主的賞報。 作主人的,也同樣以服侍主的態度,以愛德管理僕人。因為主愛每一個人,不因身分而有所差別。


福音:路十三22-30    線上播放

22  耶穌經過城市鄉村,隨處施教,朝著耶路撒冷走去。
23  有一個人給他說:「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耶穌對他們說:
24  「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因為將來有許多人,我告訴你們:要想進去,而不得入。
25  及至家主起來把門關上,你們在外面站著,開始敲門說:主,請給我們開門罷!他要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
26  那時,你們會說:我們曾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曾在我們的街市上施教過。
27  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是那裡的;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都離開我去罷!
28  幾時你們望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及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裡,你們卻被棄在外,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
29   將有從東從西,從北從南而來的人,在天主的國裡坐席。
30  看罷!有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將成為最後的。」

釋義

這段經文蒐集了耶穌講述的三句話:關於「窄門」(23-24)、關於「被關上的門」(25-27)、以及最後是關於「所有民族都將進入天國」(28-30)。

關於「窄門」(23-24)的話語是對「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嗎?」這個問題的答覆。耶穌自己曾經說過「小小羊群」(路十二32)。但是真正重要的問題並非進入天國的人數,而是提出這個問題的人自己是否能夠得救。把悔改的時間延遲到最後一刻,這是非常危險的思想。在天主與人來往的歷史中,有一個決定性的時刻:當「家主起來把門關上」(25;參閱:路十六16)!在這段嚴肅的福音中只有一個勸勉:「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24)而這段福音的最後則是一個對世上所有民族的許諾:將有許多人得救,遠遠超過心胸狹窄的神學所能領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