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十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1月1日 諸聖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1月2日 追思已亡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該在愛德中生活,如同基督愛了我們

讀經一:弗四32~五8

弟兄們:你們要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寬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所以,你們要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又應該在愛德中生活,就如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至於邪淫,一切不潔和貪婪之事,在你們中間,連提也不要提:如此才合乎聖徒的身份。同樣,猥褻、放蕩和輕薄的戲言都不相宜;反要說感恩的話,因為你們應該清楚知道:不論是犯邪淫的,行不潔的,或是貪婪的──即崇拜偶像的 ──在基督和天主的國內,都不得承受產業。不要讓任何人以浮言欺騙你們,因為就是為了這些事,天主的忿怒才降在這些悖逆之子身上。所以你們不要作這些人的同伴。從你們原是黑暗,但現在你們在主內卻是光明,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樣。

釋義

在今天的經文中作者首先規勸已皈依主的信徒要彼此寬恕,以耶穌基督愛他們的態度作為彼此互愛的標準,尤其是活出良善、仁慈的行為。因為基督徒是天父的子女,以天主為生命的中心;耶穌基督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祂為了我們罪人,仍徹底地愛我們,獻出祂的生命,作為犧牲的祭品以悅納天父的心。

至於道德方面應避免通姦、不潔的思想行為以及永不滿足的貪婪的罪,甚至在言語上也不要犯罪,因為聖徒的身份在於承受天主的國,而非遭惹天主的義怒;同樣地,要避免下流的行為、說不莊重的話,但要以感恩的話取而代之。因為犯通姦、不純潔、以及貪婪的人,專注於私慾卻忽略天主;這樣的人是在崇拜自己,因自身的罪與天主斷絕,終究無法承受主的恩寵與光榮。

最後,勸勉信徒,不要被美麗而空洞的謊言說服。正因為人們不服從主而犯了罪,天主的義怒才降臨在他們身上。所以不要再與這樣的人作朋友了。從前盲目於罪惡中,現在行為要如光明之子。


安息日治病

福音:路十三10-17    線上播放

10   安息日,耶穌在一會堂裡施教。
11  有一女人,病魔纏身已十八年了,傴僂著,完全不能直立。
12  耶穌見了她,便叫她過來,給她說:「女人,你的病已消除了。」
13  遂給她按手,她即刻就挺直起來,光榮天主。
14  會堂長因氣惱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便給眾人說道:「有六天應當工作,你們在這些日子裡可來治病,但不可在安息日這一天。」
15  主回答他說:「假善人哪!你們每一個人在安息日,有不解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水的嗎?
16  這個女人原是亞巴郎的女兒,她被撒殫纏住已經有十八年了,安息日這一天,就不該解開她的束縛嗎?」
17  當耶穌講這話時,所有敵對他的人,個個慚愧,一切民眾因他所行的種種輝煌事蹟,莫不歡喜。

釋義

這個被「病魔纏身已十八年」的婦女得到治癒的故事,是路加獨有的敘述;路加另外還報導了兩個耶穌在安息日治病的故事(路六6-10;十四1-6)。

根據這個敘述的整體脈絡,這個故事的重點並非耶穌大能的展現,而是另外一個主題:接受或是拒絕耶穌所帶來的釋放和喜樂的福音(16-17)。耶穌站在這個可憐婦人這一邊,對抗以疾病束縛人的惡魔;耶穌使這位「亞巴郎的女兒」得到她原本應該享有的自由。耶穌堅持真實正直的善,反對把「法律」置於活生生的人之上的偽善。安息日是圓滿的日子、喜樂的日子,而非奴役的日子、恐懼的日子。貧窮和受壓迫的人有能力接受天主的仁慈恩寵,信賴天主的話,讚美天主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