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只有一個身體,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

讀經一:弗四1-6

弟兄們:所以我在這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 一,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 在眾人之內。

釋義

致厄弗所人書是保祿在坐監期間寫的信。所以他以「為主坐監」為榮,用此喚起厄弗所信徒團體,希望他們的行為能相稱於主充滿恩寵的召喚。他認為作為基督徒相 稱的行為是面對凡事都懷有謙遜、溫和、忍耐的態度,唯有在愛中才能接受不合理的狀況,加以承擔起來。也唯有彼此間能和平,才能維繫彼此的關係,使每個人的 心意歸於同一個基督,達到合一。

接下來保祿以七個「一」,加以解釋、延伸合一的內容。一個身體一個聖神一個希望:凡是領洗歸於主耶穌名下的信徒,在主內都成為基督的身體(格前十二12-13),這身體也就是教會。聖神臨 於這個身體內,帶領整個身體,因此,個別的肢體離開了這個身體,也無法獨立生存(若十五4-5)在同一身體內,順服於同一聖神,行動才有效,否則會彼此衝 突、不平衡,以致於行動癱瘓。如此,每個肢體有相同的希望,方能執行主所託付的任務。

一個主:主基督在創世之初原與天父同在,但因祂的降生,以祂的血救贖了信仰祂的人。因此領了洗的人,不再自己作主,而是屬於主的人。祂是這身體的頭,是主,信徒應把自主權交還給身體唯一的主。 一個信德:這來自上天恩賜的信德出於同一個根源,就是主耶穌基督。所有與主耶穌基督聯繫的人相信相同的福音。 一個洗禮:這個洗禮,受洗者因天主父、子、聖神之名,在聖神的引領下,相信是主耶穌以祂的血救贖了受洗者,透過水洗的方式,領受這份救恩。

只有一個天主,這天主是永久、無限的、全能的、充足的、完美的、獨立自主存有的神;是萬物的起源的創造者;是主耶穌基督的父,是要人們享受祂預先計畫之救恩的無限慈悲的神。只有一個天主和萬物根源的主,祂超越人類之上,並且觸及每個人,眷顧他們,無論何時何地支持著他們。


與天主和好

福音:路十二54-59    線上播放

耶穌又向群眾說:「幾時你們看見雲彩由西方升起,立刻就說:要下大雨了;果然是這樣。幾時南風吹來,就說:天要熱了;果然是這樣。假善人哪!你們知道觀察 地上及天上的氣象,怎麼不能觀察這個時機呢?你們為什麼不能由自己來辨別正義的事呢?當你同你的對頭去見官長時,尚在路上,你得設法與他了結,怕他拉你到 法官前,法官把你交給刑役,而刑役把你押在獄中。我告訴你:非等你還清最後的一分錢,斷不能從那裡出來。」

釋義

耶穌首先談論「分辨默西亞國度來臨」的徵兆。巴勒斯坦地區的人民輕而易舉地從大地的變化預知氣象,如:看見雲彩由西方(地中海)升起,便可知水氣帶來大量 的雨水;發現風由南方的沙漠和紅海吹來,便知道天氣將變燥熱。「假善人哪!」耶穌希望當頭棒喝地喚醒群眾的良心,要求他們放棄個人偏見,觀察耶穌為他們所 做的宣講、治癒及祈禱,辨別其中正義的本身,耶穌的到來,也就是默西亞時代的來臨,大家應該即刻懺悔己罪,跟隨默西亞。

其次,耶穌又用另一個比喻勸人盡快「與天主和好」。一個人與仇人要到法官前去執行訴訟,自知理虧的一方,為了避免被法官判刑下獄,便會預先尋求和仇人和解。同樣,人面對自己的罪惡,應該最好即刻悔改,與天主和好,免得時期一到,終究逃不過天主公義的審判要接受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