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0月18日 聖路加聖史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恩許的自由決不可放棄

讀經一:迦五 1-6

1  【弟兄們:】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穩,不可再讓奴隸的軛束縛住你們。
2  請注意,我保祿告訴你們:若你們還願意受割損,基督對你們就沒有什麼益處。
3  我再向任何自願受割損的人聲明:他有遵守全部法律的義務。
4  你們這些靠法律尋求成義的人,是與基督斷絕了關係,由恩寵上跌了下來。
5  至於我們,我們卻是依賴聖神,由於信德,懷著能成義的希望,
6  因為在基督耶穌內,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唯有以愛德行事的信德,纔算什麼。

釋義

天主在耶穌基督身上執行了拯救全人類的工程,基督徒在福音中和這個喜訊相遇,在信仰的服從中領受這個恩典。救援時代因著耶穌的十字架死亡與復活而展開;然而,並不是由於人做了什麼值得領受這恩寵的功行,而是完全由於相信:天主經由耶穌基督已經做了一切。

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1),保祿這裡所寫的「我們」,是指所有基督徒,包含所有相信耶穌的猶太人和外邦人。他清楚地對迦拉達基督徒說,信仰是圓滿無缺的,信仰和法律的功行不是相互「補充」的,而是相互「排除」的(4)。只有基於信仰領受聖神的人,才能夠真正期待「成義」(5),也就是在天主前成為義人。但是,誰若因此而認為,相信的人就可以完全不管風俗禮規,這就完全誤解了保祿。基督徒當然應該行善(至少遵守法律),但是基督徒明白,正是由於信仰所領受的聖神在我們內心推動,我們才有能力實踐愛德行為。一切都來自信仰,但是信仰必須在愛中實踐(6)。這正是整封《迦拉達書》的核心教導。


真正的潔淨

福音:路十一37-41    線上播放

37  【那時候】有一個法利塞人請他到自己家中用飯,耶穌進去便入了席。
38  那個法利塞人一看見,就怪異耶穌飯前不先洗手。
39  但主對他說:「你們法利塞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心中卻滿是劫奪與邪惡。
40  糊塗人哪!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裡面嗎?
41  只要把你們杯盤裡面的施捨了,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

釋義

路十一37-54和瑪二三的內容相似,蒐集了一些耶穌反對法利塞人和經師的言語。耶穌常常和稅吏與罪人一起用餐(路七36;十四1),同樣地,祂也常與法利塞人一起吃飯。但是,祂以對極大的仁慈對待那些聲名狼藉的罪人,卻以尖銳言詞批判「虔誠的」法利塞人。然而,耶穌所指責的是內心與外在的不一致。耶穌所要求的「潔淨」並不只是清潔的手和碗盤。正確的外在行為舉止當然是好的,但這並不是一切;如果內心污穢,外在的正確行動反而只是欺騙而已。真正的潔淨必須是以正直與愛對待遭受苦難的弟兄姊妹;其他的外在潔淨在天主眼中毫無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