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 聖方濟節日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0月2日 護守天使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0月4日 聖方濟紀念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德五十1、3-7

1  【他】在世時,修理了上主的殿宇;在位時,鞏固了聖殿;

3  在他的任期內,挖鑿了蓄水池,水池廣大如海;
4  他照顧自己的百姓,救他們脫免滅亡;
5  他鞏固了城池,防備圍攻;他擴大了聖殿和庭院的入口。當他從帳幕後的至聖所出來,民眾群集他身邊時,他是多麼有光彩;
6  他如雲間的晨星,又如望日的圓月;
7  他照耀人世,有如照耀至高者的聖殿的太陽;

釋義

《德訓篇》的作者在其作品的四四~五十章中,列舉了一連串舊約偉大的人物,天主把自己的「光榮」 ─ 智慧和能力 ─ 啟示給他們。作者主要是呼籲所有司祭們,但同時也邀請所有讀者,感謝天主賞賜給祂的人民這些偉大的人物。但是這樣的感恩尤其應該表現於:在自己身上保有祖先們的精神,並且傳遞下去。這也是今日基督徒應該有的生活態度。


新造的人

讀經二:迦六14-18

14  【弟兄們:】至於我,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
15  其實,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要緊的是新受造的人。
16  凡以此為規律而行的,願平安與憐憫降在他們身上,即降在天主的新以色列身上!
17  從今以後,我切願沒有人再煩擾我,因為在我身上,我帶有耶穌的烙印。
18  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常與你們的心靈同在!阿們。

釋義

保祿在結束《迦拉達書》時,再一次綜合書信中的核心內容。關於人是否以外邦人身份、或猶太人身份進入基督信仰,以及所有與此相關的問題,實際上都已經在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被超越了。現在真正應該注意的是更重要的:成為「新受造的人」(15)。新的創造已經在基督降生成人開始了,這是在「恩寵與真理」(若一14)中的創造。因此,對所有在天主內重生的人而言,重要的是「信」與「愛」:在信德中實踐愛德,在愛德中表現信德(參閱:迦五6)。誰若按照這個「規律」而行(16),才真正屬於「天主的新以色列子民」,必然從天主得到「平安與憐憫」(16)。


福音:瑪十一25-30

25就在那時候,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
26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
27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28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29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
30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