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02日 護守天使紀念

10月02日 護守天使紀念

上主的使者預備道路

讀經一:出二三20-23

20  【上主這樣說:】看我在你面前派遣我的使者,為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準備的地方。
21  在他面前應謹慎,聽他的話,不可違背他,不然他決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因為在他身上有我的名號。
22  如果你聽從他的話,作我所吩咐的一切,我要以你的仇人為仇,以你的敵人為敵。
23  我的使者將走在你前,領你到阿摩黎人、赫特人、培黎齊人、客納罕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那裡;我要消滅他們。

釋義

通常我們所說的「天使」在希伯來聖經原文的意義就是「使者」,被天主派遣去宣告或執行某事。不過,在舊約中「上主的使者」(雅威的使者)常常和「雅威」本身難以區別;所謂上主的使者往往就是天主自己,在世上顯現出來,為了採取某些救援行動。在比較晚期 ─ 尤其是在放逐時期之後寫成 ─ 的經文中,才清楚地區隔天主和天使,甚至逐漸出現一些特定的名字,表達這些天使所執行的職務。

在這樣的觀點下,出二三屬於比較早期的經文。天主對曠野中的人民許諾,要在他們前面派遣「(天主)的使者」(20),在他們的道路上引導他們、保護他們。在這位天使身上有天主的「名號」(21),然而「天主的名號」就是天主自己,祂使人民能夠認識祂,能夠呼求祂的「名」,使他們經驗到天主臨在於他們面前。由於天主自己臨在於祂的使者內,因此人們必須敬畏、信賴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