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五

我們冒犯了上主,背叛了祂

讀經一:巴一15-22

15  正義屬於上主我們的天主,但是,像今日的恥辱,是我們所應得的,即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16  我們的君王和政要,我們的司祭和先知,以及我們的祖先,所應得的,
17  因為我們都在上主面前犯了罪,
18  且背叛了他,沒有聽從上主我們天主的聲音,沒有隨從上主給我們頒賜的法令。
19  從上主領我們的祖先出離埃及地那一天,直到今日,我們常背叛上主我們的天主,固執不聽他的聲音,
20  因此正如今日一樣,諸多災難纏繞著我們,而上主在領我們的祖先出離埃及地為賜與我們流奶流蜜之地的那天,藉他的僕人梅瑟預告的詛咒,都降到我們身上。
21  我們不但沒有依照上主給我們派來的先知的種種教訓,聽從上主我們天主的聲音,
22  反而各隨自己邪心惡念行事,供奉外邦的神祇,行了上主我們天主所憎惡的事。

釋義

巴路克是耶肋米亞先知的同伴與秘書,《巴路克先知書》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但學者們多肯定他並非此作品的作者。這部作品大概產生於巴路克死後兩個世紀。巴一15~三8是遭受放逐者的祈禱,其內容和達九4-19有許多相似之處。

今天的讀經只選讀了這個祈禱的第一部份。一開始是承認自己的罪過:「從上主領我們的祖先出離埃及地那一天,直到今日,我們常背叛上主我們的天主,固執不聽他的聲音」。這些祈禱者表達出和他們的同胞休戚與共,並視當下經歷的災難是他們應得的懲罰,和他們過去祖先應得的懲罰一樣。因此他們只能滿懷敬畏之情站在天主前,在這審判的時刻仍然讚頌天主。我們今天更應該如此,因為我們藉著耶穌應該已經明白:與天主和好並非來自於人的悔改和補贖,而是來自耶穌;悔改本身已經是天主主動賞賜的恩寵,因為祂永遠願意與人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