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02日 護守天使紀念

10月02日 護守天使紀念

福音:瑪十八1-510

1  就在那時刻,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裡究竟誰是最大的?」
2  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
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
4  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
5  「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

10  你們小心,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因為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

《瑪竇福音》十八章蒐集了一連串的耶穌言論教導,學者們根據其內容稱呼這一章為「團體規則」,或「天主家庭的規則」。這段言論的對象是門徒們;但是這裡所謂的門徒並不限於當時直接跟隨耶穌的人,也包含了福音作者生活時代的信仰團體。耶穌給予自己的門徒基本原則,在每一世代都必須被重新提起。如果誰願意遵守基督的法律,就需要這樣深刻的悔改,更新自己的思想與態度。

我們必須「變成如同小孩一樣」,這個呼籲要求我們絕對真誠地生活在天主前,並同樣真誠地生活在自己面前。小孩子知道,他幼小而軟弱,完全依靠大人的愛與仁慈。正是在小孩子這樣的軟弱中,存在著無可抗拒的力量。誰能夠真正的變成小孩子,他便贏得了一切。

第10節中的「小子」,在希臘文的原意中不僅僅是指「小孩」,而是指一切社會團體中的弱勢者。很明顯的,這些族群常常遭受輕視。耶穌警告我們更應該注意這些人的尊嚴。天主自己認識並看重他們中的每一個人。他們生活在天主面前。天主照顧每一個人的媒介和使者就是「天使」,他們服務人群就如同服務天主一樣。